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高盛回顾“波澜壮阔”的2016年

高盛回顾“波澜壮阔”的2016年

FX1682016年12月27日09:55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2016年无疑是充满意外的一年,无论是金融市场还是政治面。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分析师Allison Nathan解释称,今年伊始“完美风暴”袭来。油价重挫,对中国经济增长和人民币贬值的担忧加剧,导致信贷市场和其它风险资产遭到大肆抛售。对全球经济增长的信心遭挫,尤其是在惨淡的美国第一季度GDP报告之后。

2016年无疑是充满意外的一年,无论是金融市场还是政治面。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分析师Allison Nathan解释称,今年伊始“完美风暴”袭来。油价重挫,对中国经济增长和人民币贬值的担忧加剧,导致信贷市场和其它风险资产遭到大肆抛售。对全球经济增长的信心遭挫,尤其是在惨淡的美国第一季度GDP报告之后。

Nathan称,如今一切都已经变样。在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和关键的非OPEC产出国(俄罗斯)宣布减产之后,油价较1月低点几乎翻倍。

高盛预计WTI油价将进一步走高,并在明年上半年触及57.50美元/桶。Nathan指出,油价反弹也导致信贷市场显著复苏。

高盛并预计,因预期宏观经济环境普遍积极、信贷基本面逐步改善以及略微光明的油市前景,预计2017年信贷息差遭到进一步温和抑制。

Nathan表示,对中国经济的担忧已经退居次席,美联储对1季度市场抛售导致的金融状况收紧局面而更加鸽派的回应也缓解了市场担忧情绪。

Nathan提到,大家当然不会忘记今年最大的政治冲击之一的英国脱欧公投。在触发第50条款(Article 50)前英国脱欧谈判不会启动,预计不会在明年3月之前触发这一条款。

市场对于英国究竟是硬脱欧还是软脱欧保持密切关注。英国经济增长依然富有韧性,除英镑之外,英国资产仍然保持坚挺;英镑/美元较英国脱欧公投之前的水平低了10%左右。

高盛预计英国脱欧谈判将于明年正式开始,英国经济增长放缓,而围绕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料导致英镑进一步贬值。

Nathan表示,特朗普爆冷赢得美国总统大选,这令几乎所有民调都被“扇耳光”,而这一事件可能甚过英国脱欧带来的冲击。

尽管特朗普政府人员尚未完全敲定,但预计一些政策领域将出现重大转变,包括税收和环保政策。

Nathan认为,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论调对于全球贸易而言并不是好兆头,过去几年中全球贸易增速早已明显放缓。高盛正密切关注潜在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对于东亚和墨西哥而言尤其构成风险,同样也可能拖累美国经济增长。

高盛预计财政扩张和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收紧将提升美国通胀上升动能,并令经济增长更加强劲,10年期美债收益率预计明年底收官水平位于2.75%。

这对于股市来说首先是个好消息:高盛预计明年第一季度标普500指数料升至2400点,随后因利率进一步升高球儿投资者重估政策前景,股市料小幅下滑,明年底料位于2300点。

Nathan声称,尽管近期市场乐观预期财政扩大将提供更多刺激,央行政策明年仍将影响投资者的决策。

高盛称,美联储12月加息后预计明年将再加息三次,而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仍在执行其资产购买计划,预计央行货币政策分歧将加大。

Nathan最后写道:“由于这种央行政策分歧,加上特朗普,中国,以及欧洲大量重要大选,2017年对于市场而言肯定会又是一个有趣的年份。”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