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新兴市场货币:2016年的赢家和输家

新兴市场货币:2016年的赢家和输家

汇通网2016年12月27日09:03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2016年只剩下五个交易日,新兴货币市场2016年表现最好和最差的货币将会花落谁家,很快就会见出分晓。目前表现最好的是俄罗斯的卢布和巴西的雷亚尔,表现最差的是阿根廷比索、墨西哥比索和土耳其里拉。

2016年只剩下五个交易日,新兴货币市场2016年表现最好和最差的货币将会花落谁家,很快就会见出分晓。目前表现最好的是俄罗斯的卢布和巴西的雷亚尔,表现最差的是阿根廷比索、墨西哥比索和土耳其里拉。

在赢家方面,在本月OPEC成员国和非OPEC成员国达成减产协议的冲击后,俄罗斯卢布和巴西雷亚尔一起成为了涨幅最大的新兴货币。

2016年卢布兑美元上涨了20.2%,而巴西雷亚尔兑美元上涨了21.3%。尽管巴西经济仍处于严重的经济危机,但市场预期最糟糕的状况已经结束了,10月份巴西雷亚尔反弹了23%。此次反弹也得益于全球商品价格的上涨,以及对新任总统特梅尔(Michel Temer)及其改革议程的高度乐观期望,同时寻求收益的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也在回升。

但雷亚尔本季度回吐了一些涨幅。在总统特梅尔卷入丑闻后,本季度雷亚尔下跌了0.2%。美国加息的预期也令投资者对以雷亚尔计价的资产的需求下降。

相比之下,得益于憧憬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将对俄罗斯更加友好,会导致制裁的潜在缓解,卢布兑美元本季度上涨了2.6%,成为本季度唯一一个上涨的新兴货币。

在输家中,阿根廷比索、墨西哥比索和土耳其里拉成为新兴市场表现最差的三个货币对。

2016年是土耳其里拉2008年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年,因为近20次的恐怖袭击、一次失败的军事政变和对美国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搅乱了这个直到最近刚刚成为新兴市场投资者最喜欢的国家。

里拉在今年下半年大幅下跌,截止几年年底跌幅达17%。在本季度里拉就下跌了15%,跌幅仅次于墨西哥比索16.9%的跌幅。

里拉今年的跌幅仅比阿根廷比索稍弱,今年阿根廷比索已经下降了17.3%。

在阿根廷,阿根廷比索的急剧贬值令在去年12月当选总统的毛里西奥·马克里受到严峻的挑战,在上届政府多年管理不善之后,阿根廷经济体面临崩溃的局面。

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去年上任后不久解除货币管制并允许比索自由浮动后,阿根廷比索大幅贬值。虽然因为马克里努力推出自由市场改革,在4月份促进债权人和解为重返全球债券市场铺平了道路,比索在上半年有所上涨,但现在情绪已经恶化了。

在经济陷入衰退且通货膨胀上升的拖累下,本月初阿根廷比索兑美元创历史新低至16.11,市场预计阿根廷比索今年年底将下跌40%。

展望2017,当特朗普公布他的经济政策的时候,市场将会继续关注墨西哥比索的走势。作为流动性最大和交易量最大的新兴市场货币,墨西哥比索成了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的风向标。特朗普的意外胜选,使得墨西哥比索当天大跌逾13%。

墨西哥比索在11月11日创历史新低至21.38,尽管墨西哥央行本月进行了年底的第五次加息将利率至5.75%,上周五(12月23日)墨西哥比索已经回升至20.71附近,但现在仍未企稳而且较为疲软,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墨西哥比索能够回升至20关口上方。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