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中东土豪日子也不好过 沙特要一边削减补贴一边加税

中东土豪日子也不好过 沙特要一边削减补贴一边加税

汇通网2016年12月27日09:00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持续两年多的低油价终于让中东土豪也不堪重负,沙特上周发布了一份历史性的财政预算,概述了该国到2020年的平衡预算计划,其中包括了削减资本支出,提高新的营收,以及促进私营部门发展等措施。

持续两年多的低油价终于让中东土豪也不堪重负,沙特上周发布了一份历史性的财政预算,概述了该国到2020年的平衡预算计划,其中包括了削减资本支出,提高新的营收,以及促进私营部门发展等措施。FX678提炼了该预算值得关注的五大亮点。

资本支出

经沙特政府审查的项目总成本为4900亿里亚尔(1310亿美元),分别归属于资本支出最高的五大民政部门。目前已经有总计2700亿里亚尔已经支出。

下阶段沙特政府将研究13个实体的资本支出,总支出高达1.18万里亚尔。为了控制项目费用,沙特政府正在筹建一个战略采购部门。

补贴改革

为了削减支出,沙特政府将会削减补贴,其中就包括从2017年到2020年稳步调整能源和水的价格。沙特政府预计能通过此举措,到2020年每年节省2090亿里亚尔。

沙特政府正计划通过将国内燃油价格与基准油价或国际市场的平均价格挂钩,来上调其国内油价。沙特国内燃油价格将根据国际市场波动而波动,沙特政府将会定期修订价格。

2016年,沙特政府仅仅通过减少对燃油费和电费的补贴,就节省了270-290亿里亚尔的开支。FX678了解到,沙特政府公布的预算文件显示,通过减少补贴,2017年能节省590亿里亚尔,2018年能节省1070亿里亚尔,而2019年将节省1420亿里亚尔。

税收和费用

沙特政府计划引入大量税收和费用,预计将在2017年创造420亿里亚尔的额外收入,到2010年将为该政府增加1520亿里亚尔收入。

对外籍员工超过沙特籍员工的企业,沙特政府还将提高其每月缴纳费用标准。而FX678了解到拥有沙特籍员工人人数更多的企业也将不再享受免除费用的优惠,取而代之的是“费用折现”。

沙特政府还将从2017年第二季度开始,征收“有害产品消费税”,对软饮料征50%的税,对烟草和能量饮料征100%的税。

该文件显示,沙特政府还将在2018年引入“奢侈品税”。

刺激民营企业措施

文件中还显示,沙特政府承认对经济的信心有所下降,沙特民营企业就业人数下降,人均实际消费也在下降。为了应对此现象,沙特政府上周四(11月22日)公布了一系列刺激对民营企业的刺激措施,预计到2020年,将投入2000亿里亚尔推动民营企业发展。

据称沙特政府将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越的资金支持”,该计划将有助提高能源和水消耗高的行业的效率。如有必要该计划有可能会延长。

经济前景、决策

总体来看,沙特政府的新财政预算将推动未来4年民营企业的投资、消费和经济增长。沙特政府预计2018年失业率将小幅增加,2019和2020年失业率将会下降;通胀率将会加速。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