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意大利 > 意大利银行业危机的“接盘侠”?基金对银行业坏账虎视眈眈

意大利银行业危机的“接盘侠”?基金对银行业坏账虎视眈眈

FX1682016年12月22日09:54分类:意大利

核心提示:背负总计约3560亿欧元的不良债务,意大利银行业者却常常不愿以基金接受的价格抛售这些债务,原因是可能导致过高减记,削弱财报中所体现的资本情况。

据路透周三报道,投资基金今年在欧洲筹资70亿欧元投资有毒债务,并将目光投向意大利银行业,有迹象显示该国终于开展对受困银行业者的全面整顿。

背负总计约3560亿欧元的不良债务,意大利银行业者却常常不愿以基金接受的价格抛售这些债务,原因是可能导致过高减记,削弱财报中所体现的资本情况。

不过上周裕信银行(UniCredit)宣布一项重大重组计划,其中包括剥离170亿欧元不良贷款,如此重大的变化让股市和债市信心为之一振,那些专擅购买此类债务的基金也不禁热情大增。

“意大利银行业的整顿目前明显加快,因此我们决定成立第二只基金,”Algebris Italy总裁Massimo Massimilla称,该公司上周推出了一支侧重意大利市场的基金。

除裕信银行重组计划外,预计意大利还会救援银行西雅那银行(Banca MPS)以及其它受困银行。这应该会为这些银行进一步从资产负债表中剥离不良贷款铺平道路。

普华永道(PwC)会计师事务所称,2017年可能有账面价值总计达500亿欧元的贷款上市待售。基金为购买这些贷款支付的金额可能远远低于账面价值,银行业需要谨慎处理好出售的进度,以免会进一步拉低价格。

“通过投资不良贷款,我们将帮助意大利银行清理他们的资产负债表,清理资产负债表是完成增资和重新向实体经济放贷的必要条件,”Massimilla说。

行业跟踪公司Preqin的数据显示,四只新的专注欧洲的不良贷款基金在2016年募资70亿美元,高于2015年64亿美元和2014年39亿美元的募资额。

其中最大的一只为KKR的Special Situations Fund II。该基金在3月结束申购,募资略高于33亿美元。第二大的是Avenue Capital Group的Avenue Europe Special Situations Fund III,募资额为20亿美元。

除了今年募集的资金,过去几年募集的基金可能也有资金可供投资,而且所有基金可能都会动用杠杆,或令投资资金总计超过150亿美元。

规模达300亿美元的Bain Capital Credit常务总监Fabio Longo称,考虑到当前筹资规模仍相对较低,所以即便从较为保守的角度看,此次交易流也意味着意大利对投资者来说是个很有吸引力的机会。

退休基金及其他投资者将资金锁定最多八年,往往能获得15-20%的内部回报率。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