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大选尘埃落定 但“特朗普大刺激”计划可能梦碎

美国大选尘埃落定 但“特朗普大刺激”计划可能梦碎

汇通网2016年12月21日14:18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周一(12月19日)特朗普在选举人团投票中轻松获得304张选票,正式得到入主白宫的“门票”,美国大选就此尘埃落定。若特朗普上台后,其经济刺激计划得以实施,那料提升通胀,美元续涨,推动美联储加快加息。但分析指出,考虑到其“财政之翼”可能被斩于国会剑下,“特朗普大刺激”计划可能“梦碎”。

周一(12月19日)特朗普在选举人团投票中轻松获得304张选票,正式得到入主白宫的“门票”,美国大选就此尘埃落定。若特朗普上台后,其经济刺激计划得以实施,那料提升通胀,美元续涨,推动美联储加快加息。但分析指出,考虑到其“财政之翼”可能被斩于国会剑下,“特朗普大刺激”计划可能“梦碎”。

特朗普赢得304张选举人票,美国大选尘埃落定

由于美国总统选举实行“选举人团”制度,在12月19日“总统大选日”里将由代表50个州以及哥伦比亚特区的538名“选举人” 对11月8日大选全民投票的结果进行形式上的确认。11月8日特朗普以306张选举人票击败了希拉里的232张。

周一只有一名德州共和党选举人苏普伦(Chris Suprun)失信,另一位德州共和党选举人西斯内罗斯(Art Sisneros)由于不愿给特朗普投票、又不想违背普选结果,退出选举人团。

希拉里阵营也出现了不少“意外”。在11月的大选中,希拉里在华盛顿州获得了12张选举人票,但昨天只有8个人投给了她。有3张票投向了鲍威尔(Colin Powell),还有1张票投给了当地原住民部落领袖Faith Spotted Eagle。

最终的选举人团投票情况为:特朗普304票,希拉里228票,鲍威尔3票,卡西奇1票,Faith Spotted Eagle1票。美国大选尘埃落定,特朗普轻松入主白宫,2017年1月20日将正式宣誓就任美国总统。

特朗普时代下未来经济预期

若特朗普大规模刺激计划以及激进的贸易政策得以实施,那后市经济以及货币政策将怎么走?

1、美国经济料从增长停滞发展为通胀

特朗普一直承诺将推进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检修,根据其过渡时期网站显示,特朗普政府打算投资5500亿美元,来重建美国的“道路、桥梁、机场、公交系统和港口”。目前市场普遍预计特朗普的财政刺激“包裹”料提振经济,大幅提升通胀率。

高盛指出,随着劳动力市场的回暖,能源价格上涨效应显现,再加上潜在的财政刺激预期,通胀水平已经开始从低位快速上升。2017年美国的经济增长范式预计将从长期停滞转向通货膨胀

2、美联储可能加快升息

上周美联储升息25个基点,并暗示2017年将再升息三次,这在一定程度上相当于认可外界对于特朗普将采取减税和扩大支出政策的预期。最早下个月,特朗普将要提名两位美联储官员。鉴于共和党希望更大幅度升息的意愿,他可能会选择政策上的鹰派。

2018年特朗普可能还要向参议院提名美联储主席耶伦的继任者,这已经激起外界对被提名人的揣测。总统提名的美联储官员人选是由参议院确认。

主掌众议院货币政策和贸易小组委员会的共和党议员休伊曾加(Bill Huizenga)在受访时表示,会找更偏鹰派、而非鸽派的人士。

3、新兴市场冲击明显

高盛表示,特朗普时代下,部分固定汇率或是美元化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受到的冲击更明显,因为特朗普政策会导致美国利率走高,推动美元走强。对美国的外贸减少、强势美元、叠加美元计价债务成本升高,会抑制新兴市场的经济活动。

对中国而言,特朗普激进的贸易立场可能导致中国GDP损失惨重。分析指出,按特朗普提出的对中国商品徵收45%关税来估算,中国对美出口会因此下降87%—即下降4200亿美元,这将给中国GDP带来4.8%的冲击。即使税率没那么高,假设徵收15%,也将导致中国GDP损失1.8%。

4、美元还能走多远?

特朗普号称“里根时代以来最大规模减税”的新政无疑让市场乐观的预期升温,导致美元像脱缰的野马一般向上狂奔。

这一乐观的预期主要是因为,减税以及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更快地推升通胀,导致美联储以更快速度加息,债券收益率在该预期下快速上升,增加了美元资产的吸引力,这也是近期美元持续快速走强主要逻辑。特朗普胜选以来,美元指数上升了约5%。

摩根士丹利认为,未来美元将继续升值,但幅度不会很大,因为系统存在均衡效应,不过这个效应的实现可能特别慢,尤其税务调整和美元升值本身还有别的副作用,可能形成自我限制的正反馈。

小心!“特朗普大刺激”计划可能“梦碎”

特朗普上周末提名南卡莱罗纳州共和党众议员马尔瓦尼(Mick Mulvaney)出任下一届预算和管理办公室主任。

分析师指出,提名这样一位资深强硬的财政政策鹰派人物,这恐怕使得特朗普竞选过程中的最大承诺之一大规模财政刺激可能性大大降低。马尔瓦尼是一位坚定反对赤字的财政政策鹰派人物,这意味着他将强力推进审慎的财政政策,这可能会使得他与特朗普团队中的其他人的政见产生分歧。

此外,部分专家表示,特朗普经济很有可能事与愿违,其大规模刺激计划可能无法得到国会的认同,因为尽管共和党掌控着参议院和众议院,但都存在对特朗普抱有敌意的财政鹰派。基于此,特朗普上台后的财政政策很可能不如现今被广泛预期的那样宽松。而由此造成低于预期的通胀将令美联储承压,利率将维持低位。

不过有分析师表示,这也不一定意味着财政刺激可能性就此清零,因为最终仍是由特朗普,来推进基建的进行,只不过国会可能带来一些阻力。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