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2016,那些令人难以忘怀的“面孔”

2016,那些令人难以忘怀的“面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21日13:09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又至岁末年终。一年中,世事纷杂,潮起潮落,总会涌现一些“面孔”,将每一个鲜活的年份标注成隽永的记忆。2016这一年的“面孔”,或让人警醒,或让人反思,或寄予期待,或满怀憧憬。

新华社记者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又至岁末年终。一年中,世事纷杂,潮起潮落,总会涌现一些“面孔”,将每一个鲜活的年份标注成隽永的记忆。2016这一年的“面孔”,或让人警醒,或让人反思,或寄予期待,或满怀憧憬。

“慰安妇”:历史不容忘记

在日本驻韩国使馆马路对面,一名“少女”端坐街边。她目光深邃,沉默却充满深切地控诉;双拳紧握垂搭于膝,仿佛难掩内心的愤怒。

她,便是韩国“慰安妇”少女铜像。“正处人生最美好的花季,却惨遭蹂躏,日军罪行应该让更多的人了解!”韩国雕刻家金运成拿起刻刀,创作了这尊雕像。

她,并不是一个人,而是代表着二战时期被日军强征、受尽凌辱的数十万遭侵略国家女性。

有学者指出,“慰安妇”制度是日本使用国家力量、采取强制手段、针对外国女性的性奴隶制度,这样的国家犯罪在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令人发指。

然而,日本政府至今不承认在“慰安妇”问题上的国家责任,始终否认“强迫性”,百般抵赖和歪曲。

今年5月,来自中国、韩国、印度尼西亚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民间组织共同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申请,将日军二战期间强征“慰安妇”的历史事实列入世界记忆名录。2744件档案,让日军残暴罪行昭然天下,无可辩驳。韩国“慰安妇”问题对策协议会负责人金善实说,为“慰安妇”相关记录申遗,目的是揭露日本政府的谎言,并警醒世人,历史决不容重演。

12月6日,韩国又一名“慰安妇”幸存者离世。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说,在世的“慰安妇”受害者逐年减少,为她们争取公道和正义,“我们没有退路”。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