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意大利 > 更多难民涌入令意大利不堪重负

更多难民涌入令意大利不堪重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21日09:04分类:意大利

核心提示:联合国难民署12月初公布的数字显示,意大利今年接收难民人数已超过18万人,远高于去年全年的15.3万人,更多难民进入意大利使该国不堪重负。

新华社记者罗娜

罗马(CNFIN.COM / XINHUA08.COM)--联合国难民署12月初公布的数字显示,意大利今年接收难民人数已超过18万人,远高于去年全年的15.3万人,更多难民进入意大利使该国不堪重负。

意大利首都罗马是难民涌入欧洲的一个主要目的地和过境点。罗马红十字会社会和移民部负责人利诺·波斯泰拉诺向记者证实,不同于往年七八月为难民涌入高峰期,今年11月出现难民入欧的峰值。

根据联合国难民署12月初发表的报告,今年9月以后进入欧洲的难民人数远超去年同期,不排除偷渡集团降低偷渡价格等原因。

波斯泰拉诺说,罗马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每晚都有几十甚至上百难民露宿街头,政府设立的多处难民接待中心已人满为患。

目前,安置大量新涌入难民的工作已成意政府难题,其原因一是难民在意国内分配不均,二是欧盟难民分摊方案未见成效。

意大利内政部移民局局长马里奥·莫尔科内说,在意大利超过8000个城镇中,目前愿意接收难民的不足2600个,难民分配与安置工作出现“非常麻烦的情况”。

作为安置难民主力的米兰、罗马等一线城市承受了巨大压力,而由于与难民相关的盗抢、强奸等刑事案件以及涉恐等报道屡见报端,当地民众不满情绪日盛,使难民的融入愈发困难。

根据欧盟《都柏林公约》规定,难民应在进入首个欧盟成员国时申请政治庇护,如果之后难民前往其他欧盟成员国,他们可以被遣返回首次入境的欧盟国家。这对如意大利、希腊等难民入欧首站国本已深陷危机的经济来说堪称雪上加霜。

意大利新任总理真蒂洛尼本月15日在欧盟冬季峰会上,就曾表达了对该公约的不满,称欧盟对作为难民入欧首站国之一的意大利政府预算采取了强硬限制,却对未承担接纳难民责任的其他欧盟国家“过于宽容”,此举令人难以接受。

此外,欧盟面对难民潮采取的包括成员国分摊难民配额、扩容难民安置中心等一系列应对措施都落实乏力。2015年9月,欧盟商定将意大利和希腊境内的16万难民分配到其他欧盟国家,但联合国难民署数据显示,截至本月19日,仅有2350名难民从意大利分配到其他欧盟成员国。(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