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罗斯经济形势趋稳复苏仍待出路

俄罗斯经济形势趋稳复苏仍待出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20日15:15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2016年,俄罗斯在应对西方制裁、实施进口替代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农业大丰收、通货膨胀得到控制、油价和卢布汇率回升、投资信心上升等利好条件推动经济企稳。今年前三季度,俄国内生产总值(GDP)降幅逐季收窄,按年率计算,第三季度降幅分别从第一、二季度的1.2%和0.6%减缓至0.4%。2017年俄罗斯经济有望回归增长。

新华社记者栾海

莫斯科(CNFIN.COM / XINHUA08.COM)--2016年,俄罗斯在应对西方制裁、实施进口替代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农业大丰收、通货膨胀得到控制、油价和卢布汇率回升、投资信心上升等利好条件推动经济企稳。今年前三季度,俄国内生产总值(GDP)降幅逐季收窄,按年率计算,第三季度降幅分别从第一、二季度的1.2%和0.6%减缓至0.4%。2017年俄罗斯经济有望回归增长。

然而,由于西方是否取消对俄制裁和国际油价走势还不明朗,再加上自身固有结构问题,当前无论是政府投资,还是企业和外国投资仍显不足,同时居民收入和商品零售额均呈下降,俄经济未来数年将依然经历考验。

针对俄目前的发展状况,俄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科学主任鲁斯兰·格林贝格认为,应该支持对经济进行大规模国家投资,从而促进俄经济复苏。他主张实施大型经济项目,特别是修建高速铁路,把现在规划的莫斯科至喀山长约800公里的高铁一直修建到俄亚洲地区去。

格林贝格同时表示,今年以来,他尚未看到俄政府为应对经济危机采取了哪些根本性解决措施。俄官方主要采取的为某些行业发放各种补贴、允许企业抵押贷款等缓解危机的措施,难以产生重大效果。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阿列克谢·马斯洛夫教授则认为,俄政府今年在经济政策方面作出了一些调整。例如2014年西方制裁开始后,曾一度希望更多进口亚洲国家产品替代西方国家进口货;今年开始更加积极地推动其远东投资区建设,希望当地率先加速发展;继续缩减预算开支,按计划已实施的预算节流项目还可进一步增多;今年开始广泛讨论税制改革。

另外,俄今年拟对部分亚洲国家投资也是一个新动向。据马斯洛夫介绍,俄罗斯石油公司在今年5月与印度尼西亚国家石油公司签署协议,在印尼共同实施建设原油炼化项目。俄企业还正积极争取在印尼国家石油公司图班原油炼化厂中持有股份。同时,俄还与蒙古国政府部门讨论在该国实施发电站建设项目。此前,俄企还在蒙古国的某些煤矿项目中拥有股份。

“但上述经济政策的调整还不足以使俄走出经济危机,只能是努力遏制经济发展水平进一步下跌,以防俄社会问题恶化。目前,俄经济衰退程度还未达到谷底”,马斯洛夫说。

马斯洛夫表示,目前俄经济领域最主要的问题是俄多数发展建设基金和投资项目被完全国有化,导致俄中小企业在俄经济发展中无法发挥重要作用。

他还认为,目前俄某些巨头公司之间竞争加剧,对于俄当前经济形势非常危险。此外,俄解决经济纠纷的司法系统工作力度不强,导致包括外企在内的各种规模企业感到难以受到保护。上述不利因素形成的合力会导致外资对俄市场的兴趣显著降低,甚至造成俄国内资金外流。

马斯洛夫还指出,中俄进一步开展经贸往来的外部环境持续向好。中俄政治及军事合作在不断推进,两国人文交流显著增强,合作教学及出版项目持续实施,赴中国留学的俄罗斯学生日益增多,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大学生愿意来俄短期实习。所有这些都体现了中俄关系进一步发展的良好趋势。(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