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马中‘一带一路’投资论坛”举行:马中合作空间广阔

“马中‘一带一路’投资论坛”举行:马中合作空间广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20日16:10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基于马来西亚目前强劲的经济基础,稳定的政治经济环境,社会形态的和谐性与多样性,马来西亚始终是一个充满商机,并且对外商直接投资极具吸引力的国家,而且就地理位置而言,马来西亚良好的地理条件也非常适合作为中国通往东盟投资之路的大门。

作者 张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日,中国马来西亚商会(MAYCHAM China)和广西钦州产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 (CMQIP)共同主办“马中‘一带一路’投资论坛”,探讨两国如何就相关产业展开合作,谋取共赢。300位来自中国和马来西亚的企业家出席了本次论坛,他们就“一带一路”机遇下,中马双边商业合作及投资新机遇展开了讨论。

谈及主办此次论坛的目的,“马中‘一带一路’投资论坛”筹委会主席方维城表示,马来西亚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国家之一,与中国开展“一带一路”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战略优势。马来西亚处于东南亚6.3亿人口、世界第三大人口经济体的中心点,也是东盟成员中将中华文化传统保留得最完整的国家。马来西亚和中国的经济与贸易关系近年来显著增加。今年11月马来西亚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布 · 拉扎克对中国进行了为期5天的正式访问。中国与马来西亚之间的整体双边关系不断壮大,并取得了跨越式进展。目前马来西亚和中国已签署14个双边商业协议,总价值合计为144 亿马币,这些都是历史性成就。

他还表示,从长远来看,国家必须成为知识型经济体,以确保经济增长的优势得以延续和共享。任何一个国家未来的繁荣都取决于人民的表现。因此,中国马来西亚商会希望通过举办此次论坛可以提升中马两国的业务对接,使人们认识到两国国民的潜力和投资马来西亚的巨大商业机会。

团体照-筹委会、马来西亚驻华大使代表、主讲嘉宾及支持单位代表合影3

筹委会、马来西亚驻华大使代表、主讲嘉宾及支持单位代表合影

在谈到马来西亚的优势时,中国马来西亚商会会长程伟文表示,过去,中国始终是马来西亚海外投资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但如今我们正在见证一个反向的发展趋势,尤其在“一带一路”倡议之后,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响应“走出去”倡议的许多中国国有企业以及私营企业开始以惊人的速度在全球投资布局,取得非凡的发展与成果。基于目前的经济基础、稳定的政治经济环境、社会形态的和谐性与多样性,马来西亚成为了一个充满商机并且对外商直接投资极具吸引力的国家,加之马来西亚所具备的良好地理条件也非常适合作为中国通往东盟投资之路的大门。

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经济处公使衔参赞施志光先生表示, 马中两国的经济合作关系已迈向新的里程碑。今年11月,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访华取得圆满成功。在访问期间,他与中国领导人以及工业届领袖举行了高级别会谈,同时也见证了金额达1436.4亿马币(约合359.1亿美元)的双边经济备忘录的签署。自2009年以来,中国是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总额在2015年达到了970亿美元。在投资方面,中国在马来西亚的投资位居前十。2015年,中国在马来西亚的投资总额达到了28.3亿美元。

与会企业家认为,中马两国的合作趋势在“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基于“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指导下将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展示钦州产业园如何作为“一带一路”的马中旗舰项目时,钦州产业园区筹委会常务副主任高朴先生表示:钦州产业园作为第四代中国经济园区先行先试的经济模式,在致力于推动“两国双园”的影响力的同时,也期望未来能够实现“两国多园”、甚至是“多国多园”的经济转型升级合作宏景。

广西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简称 QIP),计划为 55 平方公里,设计作为集工业、商业和住宅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工业园区。它是 2011 年 4 月中马两国总理达成的合作协议的一部分。产业园区将侧重于设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农业深加工和现代服务业。根据“遵循政府指导,基于工业园,由企业经营,项目驱动实现共享利益”的原则,广西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将建成国际性的高科技低碳工业园,是中马经贸合作的一个标志性项目,成为中马经贸合作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 (CAFTA) 的示范区。

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经济处公使衔参赞施志光先生及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共广西钦州市委常委高朴先生等在论坛上发表了主题演讲。 

本次论坛还邀请到了许宁宁先生(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王燕国先生(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主席团主席、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拿督翁忠义(广西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总裁、原马来西亚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拿督江华强(马来西亚中小企业公会总会长),拿督黄汉良(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原总会长),及张南先生(北京电子城有限责任公司副总总裁)等六位嘉宾为论坛主讲人。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