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野村:明年美国经济料向好 需警惕保护主义政策冲击

野村:明年美国经济料向好 需警惕保护主义政策冲击

汇通网2016年12月19日16:34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野村证券(Nomura)认为,由于预计美国侯任总统特朗普上台后将实施财政刺激政策,2017年美国经济增长料较佳,不过新的贸易和移民政策可能冲击经济增长。

野村证券(Nomura)认为,由于预计美国侯任总统特朗普上台后将实施财政刺激政策,2017年美国经济增长料较佳,不过新的贸易和移民政策可能冲击经济增长。

汇通网指出,该行对美国经济增长、通胀、货币及财政政策和相关风险作出了详细预期,核心观点如下。

经济增长:特朗普胜选后已更新了对美国经济增长和货币政策的预期。共和党主导的国会和特朗普政府料支持实施大规模财政刺激政策,料包括对企业和个人而言,相当大的税收计划,极有可能在明年夏末或秋初通过。美国料略微加大国防和基础设施方面的联邦支出。

与之相反,两项非常规政策,贸易改革和更严苛的移民政策,可能冲击美国经济增长。美国料加大贸易限制,提升出口物价,可能煽动其他国家采取报复性行动。此外美国料限制新移民的流入,并提升移民流出的规模。这可能显著冲击劳动力增长,导致整体经济增长大幅恶化。

从这点来看,美国政策前景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不过初步评估显示,减税和加大联邦支出等措施将提振2017年底至2018年经济增长,不过此后限制性贸易与移民政策对经济增长的拖累将开始显现,并于2018年底及以后降低美国经济增长水平。

通胀:截至今年年底,较低油价对美国通胀的拖累将基本消散,明年通胀将续涨。美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料仍约为2%,核心PCE通胀将逐步续涨。由于财政政策和贸易政策带来的动力稳步提升,2018年美国核心通胀的增速料略快于预期。

政策:在多年来美国货币政策独挑刺激经济增长的大梁后,财政刺激政策即将来临。由于美国经济逼近充分就业,美联储料更激进回应大规模财政刺激政策。2017年美联储料加息两次,2018年料加息三次。

相关风险:上述预期仍存大量不确定性,因美国财政刺激政策仍缺乏具体细节,不确定性的消除可能需数月时间。此外,地缘政治不确定性,较缓慢的经济增长,强势美元,低企的油价和较紧缩的金融条件仍为此预期的核心风险。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