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韩国 > 记者手记:韩国人为何“不依不饶”

记者手记:韩国人为何“不依不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19日15:32分类:韩国

核心提示:韩国总统朴槿惠被国会弹劾一周后,向宪法法院递交答辩状,称“弹劾程序有严重法律缺陷,应予驳回”。韩国民众17日继续举行烛光集会,要求朴槿惠立即下台。

新华社记者杜白羽

首尔(CNFIN.COM / XINHUA08.COM)--韩国总统朴槿惠被国会弹劾一周后,向宪法法院递交答辩状,称“弹劾程序有严重法律缺陷,应予驳回”。韩国民众17日继续举行烛光集会,要求朴槿惠立即下台。

“亲信干政”事件爆发后的第八周,烛光游行继续在韩国全国各地举行,首尔光化门广场聚集了65万民众,他们要求朴槿惠马上下台。

第二次带着三个孩子来参加集会的职场女性禹秀珍说:“代行(总统职权的)黄教安和朴槿惠一模一样,是现政府的保守势力,必须全部下台。”她说,孩子虽然才上小学,但也要让他们参与集会,“等他们长大了就知道,自己也曾创造了关系国家命运的历史”。

在2012年大选时,朴槿惠以51.55%比48.02%的微弱优势,超过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文在寅,赢得选举。如今,只有少数老年人和保守团体还在支持朴槿惠,“倒朴”活动已从首尔向全国蔓延。

从庆尚北道星州郡赶来首尔的星州人举着“'萨德’退回美国,和平来到星州”的标语,高呼着停止部署“萨德”系统的口号。济州岛的历史老师们要求“废止亲日版的国版历史教科书”,立即停止《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

大学生李韩熙举着自制的旗帜说:“从政者不要开空头支票,国民需要看行动。朴槿惠许诺的政策一个都没实现,韩国人失望透顶,她所代表的旧体制必须被真正的民主主义所取代。”

当记者问:朴槿惠身世坎坷,被崔顺实利用才落得如此下场,为什么韩国民众不同情她?李韩熙吃惊地说:“同情?作为普通人,她是值得同情,也正因为同情她,很多人才投票选她做总统。但作为民选总统,朴槿惠把韩国带入了灾难,政经胶着、社会不公平现象恶化,等待她的只能是监狱。”

光化门广场上,陈设有“岁月”号死难者灵堂。一排排橘黄色的救生衣,提醒着人们不要忘记这场发生在2014年4月16日的海难。载有476人的“岁月”号客轮在全罗南道珍岛郡屏风岛以北海域意外进水并最终沉没,仅有172人获救,295人遇难,仍有9人下落不明。 

“说来很惭愧,这样的事发生在我们国家。政府至今阻拦调查事故原因和救援不力的真相。”市民团体志愿者申某说,他们号召游行人群加入“联名要求特检”签名活动,以向法院施压,要求通过“岁月号调查特别法”,以国民的力量推动查明真相。

然而,朴槿惠律师团方面18日称,弹劾程序存在严重的法律缺陷,弹劾案中指出的违法行为“均不属实”,宪法法院应在法院对崔顺实等涉案人员进行充分审理后再作出判决。 

观察人士认为,朴槿惠方面全盘否认弹劾案内容,是在争取最后的翻盘机会,但势必会激发更加强烈的民意反弹。

在光化门“给宪法法院写明信片”投递箱前,市民纷纷驻足,在明信片上写下这段话:“我们呼唤宪法法院法官们对弹劾案尽快作出审判,使韩国回归正常国家。只有这样,才能树立宪法的权威,才能恢复大韩民国的主人——国民的自尊心。”

一位年轻妈妈署名后将明信片拿给坐在摇篮车里的宝宝,宝宝小手握着“国民是主人”的明信片。妈妈先与宝宝拍了一张合影,然后将明信片投入邮箱。(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