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洲经济“内忧外患” 瑞士央行被迫继续维持负利率

欧洲经济“内忧外患” 瑞士央行被迫继续维持负利率

汇通网2016年12月16日15:14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瑞士央行(SNB)行长乔丹(Thomas Jordan)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当前欧洲政治前景仍然存在隐忧和不确定性,因此瑞士央行将仍将保持积极或扩张的货币政策。

周四(12月15日),瑞士央行(SNB)行长乔丹(Thomas Jordan)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当前欧洲政治前景仍然存在隐忧和不确定性,因此瑞士央行将仍将保持积极或扩张的货币政策。

瑞士央行继续维持负利率政策

乔丹表示,当前欧洲的政治局势更为艰难,而这正是欧洲各国的货币政策仍然需要继续扩张的原因,这也意味着瑞士央行必须继续维持负利率。

瑞士央行决定继续维持扩张的货币政策,使其利率维持在历史最低水平不变;周四,瑞士央行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将活期存款利率继续维稳于负0.75%,符合市场预期。

瑞士央行将继续干预汇市

在最新声明中,瑞士央行表示如有必要,将积极干预汇市;当前扩张性的货币政策有望有助于提振瑞士经济活动和防止过于高估瑞郎

乔丹表示,当前瑞士央行实行扩张性货币政策,并且必须保持扩张性,这是因为瑞士仍然面临负通胀,负产出缺口(实际产出小于潜在产出),以及瑞郎仍被过度高估的局面。

美国经济正步入正轨

然而,12月15日凌晨3点,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0.50%至0.75%,这是美联储10年来第二次加息;并将暗示明年将加快加息步伐。虽然市场当前已对此进行消化,投资者仍预计2017年美联储并不会加息3次及以上。

而乔丹表示,美联储的加息举措表明当前美国经济正步入正轨,这是非常积极的。美联储的加息决定表明当前形势正在好转,这是不仅对于瑞士经济,同时对于全球经济都是非常积极的信号。

全球市场面临新挑战

2016年,全球的市场、企业和国家面临着政治和经济的双重挑战,并且欧洲内外的政治风险预计将持续至2017年。FX678援引路透消息表示,自6月23日英国“脱欧”以来,瑞郎面临进一步升值的压力,瑞士央行已证实曾对汇市进行干预。

乔丹表示瑞士央行将继续实现扩张的货币政策,并将在瑞郎大幅波动时试图干预汇市以稳定瑞郎。瑞士央行表示英国“脱欧”所引发的经济后果当前已经证明显然不及预期。

而全球经济的另一大未知风险则是特朗普(Donald Trump)当选为美国总统,对于全球各国央行和贸易的意义到底是什么。乔丹表示当前对此下定论“为时过早”,但瑞士经济对国际贸易有很大的兴趣,并且希望特朗普政府将不再实行“贸易保护主义”。

2017年临近之际,瑞士央行对于2017年瑞士经济前景展望依然“谨慎乐观”,预计瑞士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1.5%,但分别下调2017年和2018年通胀预期。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