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全球央行议息收官 来年分歧依旧

全球央行议息收官 来年分歧依旧

经济参考报2016年12月16日09:33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世界主要经济体央行2016年的议息会议基本收官。把悬念留到最后的美联储不出所料在年底再度加息25个基点,给扑朔迷离的央行政策调整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未来主要央行货币政策分歧是否会继续加大,或是出现同步收紧现象,以及资本流动将呈现何种趋势令人关注。

世界主要经济体央行2016年的议息会议基本收官。把悬念留到最后的美联储不出所料在年底再度加息25个基点,给扑朔迷离的央行政策调整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未来主要央行货币政策分歧是否会继续加大,或是出现同步收紧现象,以及资本流动将呈现何种趋势令人关注。

年末兑现加息承诺

北京时间12月15日凌晨,美联储自开启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以来,时隔一年,第二次将利率做了小幅提升,加息25个基点。这个千呼万唤始出来的结果令市场终于松了口气,也为美国经济今年的表现做了点评。

纵观全年,美联储在2016年再度陷入用嘴加息的怪圈。

在2015年12月美联储启动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时,加息点阵图上最初预计年内美联储将加息四次,然而上半年初,略逊于预期的经济表现令市场对美联储年内多次加息失去信心,不温不火的美国劳动生产率数据让美联储主席耶伦多次表示难以捉摸和把控。年中,多位美联储高官出来“喊话”,希望重振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的信心,夏季加息一度成为市场期待。但是,劳工市场数据的一次走偏以及即将到来的英国脱欧公投,让官员分歧难消,美联储谨慎意愿被放大。

在错过夏季加息机会后,尽管耶伦每次讲话都不忘赞赏美国经济,不过,市场始终无法相信美国大选结果落地前,美联储会匆忙调整货币政策。不得不顾及市场反应的美联储也确实没有让市场失望。在美国大选结果这只年内最大的“黑天鹅”飞出之后,美国随之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完全点燃了市场对美联储即将加息的热情,市场已经不再看淡一般的非农就业数据和尚未达标的通胀数据,反而憧憬当选总统特朗普可能给美国带来的增长加速。加息前,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数据显示,交易员对美联储本周将加息25个基点的预期已经高达97%。

在一系列的铺垫之下,美联储终于再次按动加息按钮。美联储2016年以加息一次的结果告终。

美联储发布的12月会议声明中,将联邦基金利率从0.25%-0.5%升至0.5%-0.75%,符合预期。在声明中,美联储表示,劳动力市场持续表现强劲,经济活动自年中以来以温和速度扩张,近几个月里就业稳健增长,失业率已经下滑。家庭支出一直稳步增长,但企业固定投资仍然疲软。通胀自今年初以来上升,但仍低于委员会2%的长期目标水平,部分反映了早些时候的能源价格以及非能源进口价格的下降。耶伦表示,加息是对美国经济投下的信心票。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