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国通胀冲高 央行料将按兵不动

英国通胀冲高 央行料将按兵不动

经济参考报2016年12月15日10:32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随着英国最新通胀率冲高至两年来高点,将在15日公布利率决议的英国央行面临决策挑战。外界普遍预测英国央行此次将维持利率不变,但未来货币政策的节奏受制于经济放缓和通胀升高两股反向力量。

随着英国最新通胀率冲高至两年来高点,将在15日公布利率决议的英国央行面临决策挑战。外界普遍预测英国央行此次将维持利率不变,但未来货币政策的节奏受制于经济放缓和通胀升高两股反向力量。

英国统计局13日公布,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为1.2%,达2014年10月以来最高水平,高于市场普遍预期的1.1%。据悉,上涨主要来自于服装、汽车燃料和各种文化休闲服务价格上涨。

英国“脱欧”公投后,英镑的大幅贬值推升英国生活成本和通胀水平。英国统计局表示,近期英镑的下跌助推了通胀上涨,不仅使企业升高的税费成本转嫁给消费者,还放大了国际油价上涨对英国CPI的效应。

英国小企业协会会长奇瑞表示,成本压力正在伤害该国企业。“我们的会员企业已努力控制通胀导致的成本压力,然而效果并不理想。许多依赖交通运输获取货物、配件的小企业,对当前的高油价十分担忧。”他说。

对于通胀数据,英国财政部表示,当前经济基本面仍表现强劲,数百万工人受益于减税,就业率也在纪录高点。

近期数据显示,英国经济在“脱欧”公投前已经走在复苏路上,2013至2015年英国经济增长都在2%以上,英格兰银行也已经退出量化宽松并做好加息准备。同时,2015年英国公共债务水平占GDP90%以下,预计2016年会进一步下降;英国银行体系在经过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目前基本上恢复健康,总体不良贷款率约1.3%。

目前,虽然通胀上涨势头确立,但市场人士普遍认为,15日的英国央行会议仍会将利率维持在0.25%不变,将资产购买目标维持在4350亿英镑国债和100亿英镑公司债不变。不过,多数分析人士已开始倾向于认为,英国央行的下一步行动倾向加息,而非降息

彭博社调查显示,在多数经济学家看来,英国央行转向中性立场预示着利率终将上升;将近三分之二接受彭博调查的分析师预测,鉴于物价涨幅最快或于明年二季度突破英国央行2%的目标,该行将把基准利率从纪录低点上调。

英国央行的中性立场是6月英国“脱欧”公投所引发的矛盾紧张关系的结果,本周四将公布英国央行12月利率决议,同时该行势必将就其打算如何平衡促增长和控通胀提供最新表态。

英国央行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也显示,鉴于英镑在英国公投“脱欧”之后大幅贬值,英国人预计未来一年英国通胀将大幅上升,而且现在更加相信加息已在路上。英国央行的这份调查显示,11月公众对未来12个月通胀的平均预期升至2.8%,8月进行上次调查时的预期为2.2%;未来五年的通胀预期为3.1%,略高于三个月前预计的3.0%;调查显示,有41%的受访者预计,未来12个月内利率将上升,8月调查时持这一观点的受访者占21%。英国央行称,11月调查显示,8%的民众预期未来12个月利率下滑,8月调查为19%。

对于英国央行未来的政策走向,圣保罗银行驻米兰的经济学家阿萨马拉表示,这一方向和时间将主要取决于明年英国“脱欧”谈判的进展。她表示,明年将是一个过渡时期,因此货币政策仍需要维持宽松,不过该行或将在2018年采取加息行动,因为英国央行虽然有能力暂时接受通胀超出目标,但并不是永远。

英国央行此前表示,预计通胀率到2018年初将升至2.8%。英国央行行长卡尼也曾表示,该央行准备让通胀在2017年升破2%的目标,但对超标的容忍度有限。

英国经济暂时承受住了英国“脱欧”的初步冲击,优于许多人的预期,但明年通胀上升可能压抑家庭支出能力,令经济增长的一大引擎面临熄火风险。经济学家预计短期内经济增长将会减速,给英央行推迟收紧货币政策带来压力。

英国商会预计,英国明年GDP增速将放缓至1.1%,低于2016年GDP增速2.1%。该机构称:“通胀升高以及持续的‘脱欧’不确定性,将对英国经济增长前景构成打压,消费者支出和商业投资可能遭受重创。”

该机构总干事则表示:“平均收入应将保持稳定,但通胀压力将侵蚀实际工资,从而挫伤家庭的消费能力。”他指出,增长放缓以及通胀上升的前景,将令英央行在未来几个月陷入一种困境,央行将试图平衡这两股力量,而它们所对应的货币政策处方截然相反。英央行当前还能够忍受通胀升高,但如果通胀持续接近2%的目标,那么央行的耐心将会被逐渐磨灭。

此外,英国经济部在其月度分析报告中表示:“欧洲最大经济体面临着许多风险,目前宏观趋势有望小幅加速。不确定性仍然很高,不仅仅是因为英国‘脱欧’,且未来美国货币政策以及意大利政治形势难以预测。尽管如此,近期经济路径依旧明朗。”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