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联储主席耶伦挺升息 美元跳升油价不安

美联储主席耶伦挺升息 美元跳升油价不安

汇通网2016年12月15日08:50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周三(12月14日)市场密切关注的美联储决议中,美联储果断升息25基点,暗示明年升息的步伐可能会加快,此外美联储主席耶伦也在新闻发布会中发表了较为乐观的言论,这支撑美元飙升站上102关口。原油方面,虽然EIA原油库存降幅超预期,但供应过剩忧虑和美元走强的因素共同施压油价大跌近4%。

周三(12月14日)市场密切关注的美联储决议中,美联储果断升息25基点,暗示明年升息的步伐可能会加快,此外美联储主席耶伦也在新闻发布会中发表了较为乐观的言论,这支撑美元飙升站上102关口。原油方面,虽然EIA原油库存降幅超预期,但供应过剩忧虑和美元走强的因素共同施压油价大跌近4%。

具体市场上,美元指数跳升至102关口上方,美联储决议暗示今后升息步伐将会加快;金价触及10个月低位,美联储暗示2017年将加快升息步伐;油价重挫接近4%,受供应过剩忧虑和美元走强打压。

美元指数跳升至102关口上方,美联储决议暗示今后升息步伐将会加快。周三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发布利率决定和政策声明,公布加息25个基点。且在决议声明中暗示今后升息步伐加快,这提振美元。此后美联储耶伦新闻发布会上也对美国经济前景表达了乐观的看法,她称,升息是对经济的肯定。另外,美联储下一次决议时间是中国农历年初五。

美银美林汇市策略师Ian Gordon表示,“美元上涨主要是因明年加息次数预期由两次增至三次,市场明显没有消化这一因素,总体而言,声明的基调仍较为谨慎,比如美联储对经济前景风险的描述还是大致均衡,也提到通胀未达标。”

一些分析师表示,明年升息次数预估仅增加了一次,加上美联储货币政策声明中的谨慎基调,提振美元走强但也没有令美元过度上涨。

债券天王格罗斯预计收益率曲线将进一步趋平。美联储需要警惕美国以外的国家进行加息,对特朗普的政策保留意见,经济发展通过帮助企业获利来提振劳动力市场。

评级机构穆迪表示,“美联储加息反映了美国经济的强势,加息对于美国经济的影响可以忽略。预计美国经济扩张期将持续到2018年,预计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到2017年底将在1.25%-1.5%左右。”

美元指数小时图显示

美元

美联储决议偏鹰派,认为今后升息速度有所加快。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至0.50-0.75%,符合市场预期。联储对升息步伐的描述仍然是循序渐进,仍表示货币政策较为宽松,并支持了就业市场进一步改善的观点。联储预计,明年失业率将下降至4.5%,然后保持在该水平。

不过更为重要的是,美联储决策者的最新预期显示,明年的升息步伐将会在当前一年一次的基础上有所加快。

美联储决策者对2017年升息次数的预估中值,从9月的升息两次,每次25个基点,上调至升息三次,每次25个基点,并预计,2018和2019年将各升息三次,利率将达到3.0%的长期“正常”水平。

美联储在声明中指出,“鉴于已经实现和预期将要达到的就业市场和通胀状况,委员会决定上调指标利率目标区间,近几个月,就业稳步增长,失业率下降,基于市场的通胀补偿指标已经有了相当大幅度的回升。”

由于候任总统特朗普计划推出,包括减税和增加基建支出在内的一系列刺激举措,联储决策者相应调整了对经济的预期,现预计经济成长小幅加速,失业率下降,不过通胀回升仍然略低于联储设定的2%目标的水平。

美联储最新经济预期和点阵图表格

点阵图

点阵图2

点阵图3

对于点阵图的变化,裕信银行美国首席经济学家指出,美联储政策制定者暗示在明年加息的次数较9月份的预期更多,这是非常正确的方向;从点阵图看到,17名美联储委员中有6位成员预计2017年加息不会超过2次;但我们非常相信,真正较具影响力的委员——包括主席耶伦与副主席杜德利,都很可能只支持明年加息两次;若事实如此,本次点阵图透露的“大多数委员支持明年加息3次”的信息,可能难以撼动趋于谨慎的货币政策前景。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