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俄峰会盘算多 安倍押宝难如意

日俄峰会盘算多 安倍押宝难如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14日16:30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应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12月15日、16日访问日本。日俄领导人首日将在安倍家乡山口县长门市会晤,次日将转至东京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冯武勇 王墨盈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应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12月15日、16日访问日本。日俄领导人首日将在安倍家乡山口县长门市会晤,次日将转至东京举行会谈。

这将是普京时隔11年再访日本。安倍指望借助普京此访,在涉及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领土问题上取得突破,并将缔结日俄和平条约提上日程。但是,在美国总统选举结果等“黑天鹅”现象冲击下,安倍事先如意算盘落空,日俄首脑会谈不仅难为今年安倍外交画上圆满句号,更有可能是其外交“泡沫”的又一崩溃。

究其原因,一则在于安倍外交严重受制于美国,无法展开真正独立的外交;二则安倍外交思路中“制华”意图太过突出,反被各路国际政治博弈高手玩弄于鼓掌。

从信心满满到放风“降温”

普京出访前夕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强调,俄日之间不存在领土问题,是日本认为两国存在领土问题。这一明确表态给安倍政府当头一盆冷水。

今年9月初,敲定普京访日行程之后,安倍一度在对俄外交上信心满满。安倍原本预计,对俄强硬的希拉里入主白宫后,普京的日子将更不好过,俄在国际政治和经济上的空间将更加逼仄,日本对俄外交将拥有更大主动权;俄罗斯为突破欧美包围网而寻求日本资金支持,更有可能在领土问题上对日本做出让步。

然而,在11月举行的美国总统选举中,特朗普“意外”当选,并对普京不断释放善意。12月13日,特朗普宣布提名与普京交往密切的埃克森美孚公司首席执行官雷克斯·蒂勒森为国务卿。美对俄姿态的可能转折,令安倍对俄外交盘算的一大前提突然消失。此外,随着俄在中东对美取得战略优势、与欧佩克国家达成石油减产意向,以及欧洲对俄立场日益分化后,俄所处国际环境有很大改观,安倍对俄伸出的橄榄枝含金量也因此大减。

11月20日,普京与安倍在秘鲁利马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会晤时“话风”已有转变。他向安倍提议,俄日在南千岛群岛开展“共同经济活动”。日本政府和媒体解读认为,普京的潜台词是,日俄在南千岛群岛进行经济合作的前提是“主权归俄”。也因此,安倍对这一提议没有当场接招。

与此同时,俄罗斯还高调宣布加大在千岛群岛的军事存在,包括在南千岛群岛新设军事基地,加强部署在国后岛和择捉岛的导弹营战防能力。此举显然是想让一度“头脑发热”的安倍政府和日本舆论“清醒清醒”。

日本政府最近也在迅速“降温”国内对日俄首脑会谈的期望。安倍12月12日会见北方四岛原岛民团体时表示,他将尽最大努力在领土问题上取得进展,“哪怕是一小步的进展”。日本媒体报道,日政府内部主流看法认为谈判形势严峻。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外交问题专家李勇慧认为,俄日领土问题的谈判仍然会遵循1956年苏日联合宣言。从目前俄日互动情况看,有关领土问题,在此次会谈中应该会维持现状。国后、择捉两岛主权问题,俄罗斯不可能同日方商谈,而色丹、齿舞群岛的谈判前景,也要看双边互信和经济合作的情况。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