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洲央行官管委:油价飙升可能令通胀超出央行预期

欧洲央行官管委:油价飙升可能令通胀超出央行预期

FX1682016年12月14日10:11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两位欧洲央行决策者周二(12月13日)表示,随着主要产油国的减产决定推动原油价格飙升,欧元区通胀可能超出央行的预期。

据两位欧洲央行(ECB)决策者周二(12月13日)表示,随着主要产油国的减产决定推动原油价格飙升,欧元区通胀可能超出央行的预期。

通胀率是衡量经济成长的指标之一。几年来欧洲央行一直试图通过刺激放贷以唤回通胀。该行在上周宣布,基于对通胀的新预估,将继续实施购债计划直至明年年底,只是购债速度有所放慢。

油价上涨快于预期,对欧洲央行可谓喜忧参半,因为这将会推高通胀,却不一定让欧元区这个石油净进口地区的经济活动受益。

欧洲央行管委、爱沙尼亚央行行长韩伟森(Ardo Hansson)称,“可以肯定的是,通胀上升的可能性超过我们本来预想,因为预期基于最晚到11月24日的数据。根据我们今天所掌握的情况,通胀前景的风险偏于上档。”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今年11月30日达成8年来首次减产协议,自那之后,布兰特原油已累计上涨逾15%至2015年中以来最高水准。同时,以市场为基础的通胀预期来到一年高位。

欧洲央行管委会成员马库赫(Jozef Makuch)也认为,通胀有上扬的风险,但警告称还不清楚OPEC减产能持续多久。

欧洲央行上周将购债计划延长九个月,但意外自4月起将每月购买规模从800亿欧元减至600亿欧元,认为物价下跌的风险大致已消散。

对于那些认为欧洲央行背弃维持货币宽松政策承诺的抨击者,韩伟森的回应是,“鉴于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已来到庞大的3.6万亿欧元,保持同样的购买速度将会增加刺激。”

他强调,“当我们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已经如此之大时,为了保持宽松政策,降低购买量才能完全与保持该立场一致。”

马库赫并指出,欧洲央行准备好必要时再次调整该计划。他称,“如果情势改变,必要时会决定对该计划进行其他的技术性调整。”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