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亚行小幅下调今年亚洲增长预期至5.6%

亚行小幅下调今年亚洲增长预期至5.6%

经济参考报2016年12月14日08:58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亚洲开发银行13日发布《2016年亚洲发展展望》更新报告,报告将2016年该地区经济增长预期下调到5.6%。亚行称,虽然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大体保持稳定,但印度增长略有放缓,削弱了该地区2016年的增长前景,最新预测低于之前的5.7%,但2017年的增长预期仍维持5.7%不变。

亚洲开发银行13日发布《2016年亚洲发展展望》更新报告,报告将2016年该地区经济增长预期下调到5.6%。亚行称,虽然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大体保持稳定,但印度增长略有放缓,削弱了该地区2016年的增长前景,最新预测低于之前的5.7%,但2017年的增长预期仍维持5.7%不变。

亚行副首席经济学家庄巨忠表示:“面对不确定的全球经济形势,亚洲经济仍继续强劲增长。结构性改革能够提高生产率,改善投资环境和支持国内需求,有助于亚洲保持未来的增长势头。”

东亚地区2016和2017年的增长预期维持不变。今年的增长将达到5.8%,但2017年略有放缓,预计为5.6%。在国内消费强劲、工资增长稳定、城市就业机会增加及公共基础设施投资的推动下,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今年的增长率有望达到6.6%,但中国2017年的增长预期为6.4%。

亚行将南亚地区2016年的增长预期由6.9%下调至6.6%。2017年的增长率有望反弹至7.3%。由于投资疲弱、农业部门增长放缓,加之政府废除大面额纸币的决定导致可用现金紧缺,印度2016年的增长预期由之前预测的7.4%回调至7.0%。这可能对大部分以现金交易为主的行业(包括中小型企业)产生严重影响。但预计这一变革的影响只是暂时的,印度2017年的经济增长仍有望达到7.8%。

东南亚地区2016和2017年的增长预期保持不变,分别为4.5%和4.6%。得益于国内消费和公共及私营部门投资激增,马来西亚和菲律宾有望实现更强劲的增长;文莱达鲁萨兰国、缅甸和新加坡的增长预期则有所下调。

由于俄罗斯联邦持续经济衰退,石油和天然气等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低迷,这些因素持续抑制着中亚地区的增长,导致该地区2016和2017年的增长预期分别保持在1.5%和2.6%。

预计太平洋地区今明两年将分别实现2.7%和3.3%的增长。太平洋地区第一大经济体巴布亚新几内亚的财政紧缩政策和近期的飓风恢复举措影响了该地区的增长。虽然飓风带来的损失对斐济增长前景的影响超出预期,但随着渔业、基础设施和旅游业的完善,萨摩亚、基里巴斯和图瓦卢的增长前景将不断改善。

主要发达经济体的综合增长超出了此前预期,2016年的增长预期上升0.1个百分点,上调至1.5%,而2017年的增长预期维持在1.8%。强劲的消费支出支撑着美国经济,而支持性货币政策和劳动力市场的改善推动了欧元区的增长。与此同时,日本尽管本币走强,但其增长将受到强劲出口的推动。(记者 周武英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