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澳大利亚 > 澳洲低迷GDP重创消费者信心 商业景气程度创1年半新低

澳洲低迷GDP重创消费者信心 商业景气程度创1年半新低

汇通网2016年12月13日16:40分类:澳大利亚

核心提示:澳新银行(ANZ)-罗伊摩根消费者信心调查显示,在12月11日结束的当周,澳大利亚的消费者信心急剧下滑了4.4%。该调查显示,该指数现在处于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基于未来12个月的经济情况,以及现在是否是购买家居用品好时点的观点来看,有关细节都显示该指数创下了最大的跌幅。

澳新银行(ANZ)-罗伊摩根消费者信心调查显示,在12月11日结束的当周,澳大利亚的消费者信心急剧下滑了4.4%。该调查显示,该指数现在处于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基于未来12个月的经济情况,以及现在是否是购买家居用品好时点的观点来看,有关细节都显示该指数创下了最大的跌幅。

与一年前相比,澳大利亚家庭对其财务状况的信心小幅下滑0.7%,对未来财务状况的信心下滑2.1%。这两个分类指数仍然远高于其长期平均水平。澳大利亚家庭对未来12个月经济状况的信心暴跌11.7%,创下了今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澳大利亚家庭对未来五年经济前景的信心下降了1.7%。对于现在是否是购买家居用品的信心,本周大幅下跌6.2%,创下了1月下旬以来的最低水平。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NAB)的研究小组指出,调查数据也有亮点。比如,随着最大出口市场中国的煤价走高,此前承压的该国煤矿业已呈现出复苏的迹象。 

但澳大利亚11月的商业景气程度却进一步下滑,自从2015年4月以来首次回落至长期平均水平以下。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盈利能力和交易条件的驱动,由于就业条件已经稳定在较低的水平。然而,尽管商业景气情况出现下降趋势,澳大利亚的商业信心保持相对弹性,11月略有改善。11月,澳大利亚的商业景气指数下跌2点至+5分,符合长期平均水平。

零售行业将继续成为商业条件的主要拖累因素,虽然有迹象表示最近的零售销售出现改善的迹象,现在和商业环境(连同矿业)一样糟糕。由于零售价格增长保持不变,该调查显示的通胀指标依然低迷,尽管上游零售成本显著增加。

在全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和商业环境削弱的情况下,澳大利亚的商业信心此前一直令人感到鼓舞。目前尚不清楚最近美国大选的结果对澳大利亚商业信心有何影响。 

澳大利亚11月的商业信心指数上涨1点至+5,尽管略低于+6的长期平均水平。但是,虽然商业信心相对更有弹性,但是还没有达到有助于投资活动的水平。最近的ABS资本支出调查得出的令人失望的投资者意愿已经证明了这点。尽管如此,澳大利亚国民银行商业调查的资本支出衡量指标本约依然表现积极,符合产能利用率增加的情况,尽管订单仍然疲软。 

随着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澳大利亚的煤矿经济正在失去动力,澳大利亚国民银行越来越关注潜在的经济发展势头。商业条件的下行趋势以及第三季度国民经济核算疲软的迹象再次支持了这一观点。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现在希望看到下个季度的经济出现合理反弹,随后澳大利亚的经济通过温和的国内需求恢复之前相对温和的增长轨道。澳大利亚国民银行这种短期观点显著弱于澳洲联储。澳大利亚住房建设周期和大宗商品出口预期将在短期达到峰值。与此同时,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将是短暂的,在此次大宗商品周期中不太可能转化为更高的投资或工资。

该行依然预计澳洲联储明年将降息25个基点,以回应持续的低通胀率和较低的增长前景。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