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欧佩克 > OPEC减产协议潜在威力:全球原油过剩供应或削去一半

OPEC减产协议潜在威力:全球原油过剩供应或削去一半

FX1682016年12月13日14:59分类:欧佩克

核心提示:从理论上来说,OPEC减产协议可能会在六个月内化解掉全球近一半的过剩供给。不过,要达成这一目标,需要OPEC、俄罗斯及其他同盟完全兑现近180万桶/日的减产承诺。前几次达成的供给协议都没能做出这种承诺。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今年11月30日八年来首次达成减产协议,计划把原油日产量减少120万桶。另外,俄罗斯等非OPEC产油国上周六(12月10日)亦支持了OPEC的决定,承诺把日产量减少55.8万桶。从理论上来说,OPEC减产协议可能会在六个月内化解掉全球近一半的过剩供给。

外媒根据国际能源署(IEA)数据计算得出,若OPEC及另外11个产油国落实12月10日达成的减产协议,那么自2014年以来积累起来的创纪录的原油库存,将在2017年上半年以大约每日76万桶的速度下降。如此一来,在这项协议涵盖的六个月时间里,OPEC清除3亿桶过剩库存的目标将可完成46%。

不过,要达成这一目标,需要OPEC、俄罗斯及其他同盟完全兑现近180万桶/日的减产承诺。前几次达成的供给协议都没能做出这种承诺。

另外,若要使明年上半年出现大约日均76万桶的原油供应缺口,OPEC需完全执行每日120万桶的减产计划,而利比亚与尼日利亚这些不受计划约束的成员国增产,对这个目标构成了挑战。在非OPEC国家中,至关重要一点是俄罗斯完全落实逐步实现每日最高30万桶的减产计划。

数据还显示,完全贯彻减产协议,意味着明年上半年OPEC的原油供应比需求少40万桶/日。如果11个非OPEC国家兑现承诺,同期内他们的合计产量将达到1797万桶/日,比IEA目前预计的数字低近36万桶/日。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