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IMF:希腊无需进一步紧缩 当务之急是改革福利制度

IMF:希腊无需进一步紧缩 当务之急是改革福利制度

核心提示:希腊上周刚刚通过新的预算案,拟通过开征新税的财政紧缩措施来缓解困境,然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却反对希腊采取进一步紧缩措施,而是呼吁希腊利用税务系统再平衡的契机中获得的资金来建立更加现代化福利制度,并废除过度“慷慨”的养老金体系。

深陷债务危机的欧元区国家希腊上周刚刚通过了新的预算案,拟通过开征新税的财政紧缩措施来缓解困境,然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却反对希腊采取进一步紧缩措施,而是呼吁希腊利用税务系统再平衡的契机中获得的资金来建立更加现代化福利制度,并废除过度“慷慨”的养老金体系。

汇通网援引CNBC消息,IMF欧洲部门主管汤姆森(Poul Thomsen)和首席经济学家奥布斯特费尔德(Maury Obstfeld)在一篇文章中指出,IMF相信欧元区坚持认为,希腊将2018年的基本盈余目标设于为3.5%是错误的,1.5%就足够了。

这两位高级官员在谈到欧元区设定的更高目标时警告称,这将产生一定程度的紧缩政策,可能阻止希腊经济的复苏。

这篇文章出现之时,正值IMF和欧元区挣扎着为希腊在前进道路上找到共同点。这将允许IMF参与最新救助希腊的计划。这是2010年以后希腊获得的第三次援助计划,现在完全由欧元区提供资金。 

如德国等一些欧元区国家认为,希腊应该实现2018年基本盈余占GDP比例为3.5%的目标,在未来10年也应该维持这一水平。但是,IMF认为这只会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

也许通过巨大的努力,希腊可能短期内实现将所需开支削减3.5%的目标。但经验表明,这种情况不能持续,也不符合希腊雄心勃勃的长期经济增长目标。

希腊的债务仍不可持续

德国坚持更高的基本盈余目标,因为这意味着希腊需要减少甚至不需要债券减免。这是德国选举年中的一个重要因素,其国内舆论正遭受救助疲劳情绪的影响。

德国政府认为,如果希腊实行所有得到同意的结构性改革,那就没有必要减免其堆积如山的债务。现在希腊的债务占其GDP的比例几乎高达180%,现在主要是由欧元区各国政府欠下的。

但是,IMF对此持有不同的观点。IMF认为希腊的债务不可持续。在没有债务减免的情况下,再多的结构改革也不能使其债务继续持续下去。IMF认为,希腊不是要进一步削减政府投资和公共服务或医疗部门的可自由支配支出,而是应该解决其所得税制度存在的问题。按照希腊现有的所得税制度,希腊超过一半的家庭不需要支付任何税收。在其他18个欧元区国家中,免除所得税后的平均家庭所得税比例为8%。

希腊的养老金太过慷慨

IMF指出,希腊的养老金体系非常慷慨。希腊每年将GDP的11%的财政收入用于支付养老金,导致名义养老金水平与德国看起,哪怕该国的劳动者薪酬收入只有后者的一半。而其他国家养老金占GDP的平均比例仅为2.25%。

IMF还表示,希腊试图进行养老金改革,但这卡在法院这个环节,或者这些改革还不足。 同时,希腊没有欧洲其它国家普遍存在的失业救济金和其他福利支出,而这些制度是支持现代市场经济的关键。

IMF表示,缺少这有效的失业救济方案,令希腊政府不愿放开劳动法,允许企业进行大规模裁员。眼下希腊政府没有支持解雇工人,而是限制了公司裁员的能力,这反过来却也令企业不愿雇佣新员工,导致青年失业问题尤为触目惊心。

IMF表示,养老金是不能代替适当的安全网,因为这种特别的安排未能解决最弱势群体的贫困问题。

IMF表示,扩大所得税的税基和改变养老保险制度使其可持续化将提供资金支付支出或者削减税收来支持经济的发展。政府应该进一步减少当前的养老金,同时增加现代具有针对性的福利制度,来保护那些最需要保护的人群。此外,政府还要加大其他基本公共服务以及关公共投资方面的支出。合理化当前养老金也将确保改革成本中的代际分担更加公平。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