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意大利 > 意大利政局暂稳 市场担忧或将缓解

意大利政局暂稳 市场担忧或将缓解

经济参考报2016年12月13日10:43分类:意大利

核心提示:经过修宪公投失败后,意大利过渡政府总理人选于11日敲定。除了政治的动荡得以暂时平息,官方12日还对问题银行显示出积极救助态度。外界普遍认为,这些因素有助于缓解意大利银行业危机和市场担忧情绪。

过渡政府总理敲定 官方对问题银行显出积极救助态度

经过修宪公投失败后,意大利过渡政府总理人选于11日敲定。除了政治的动荡得以暂时平息,官方12日还对问题银行显示出积极救助态度。外界普遍认为,这些因素有助于缓解意大利银行业危机和市场担忧情绪。

意大利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部长真蒂洛尼11日接受总统马塔雷拉对其出任过渡政府总理的任命,他承诺尽快组建过渡政府,并把推进选举法改革作为过渡政府首要工作。

真蒂洛尼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将组建有能力的过渡政府,使民众恢复信心,过渡政府将把协助和推进选举法修改作为首要工作。他说,过渡政府将在伦齐政府框架下组建。这意味着大多数部长将会留任。

意大利所有主要政党都在呼吁尽快举行大选,但修订现有的选举法也可能影响大选的时间。

本月4日,意大利就修改宪法举行全民公投,公投未能获得多数选民支持。总理伦齐随后辞职。总统马塔雷拉在与各党派磋商后,于11日授权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部长真蒂洛尼作为政府总理组建过渡政府。马塔雷拉表示,意大利急需一个新的、有执政能力的政府,来完成该国面临的诸多任务和挑战。

对于真蒂洛尼担任过渡政府总理,各党派反应不一。民主党表示完全支持总统的决定;力量党领导人贝卢斯科尼表示,将会支持新政府,直到新选举法产生;五星运动党和北方联盟则威胁要举行抗议活动。

按照法律程序,真蒂洛尼需在议会通过对其正式任命前完成过渡政府组建。当地媒体称,如果组阁工作顺利,真蒂洛尼预计最快能在14日正式接替伦齐上台。他还可能参与15日举行的欧盟峰会,文章说这不仅能向欧盟证明公投造成的意政府危机已经解除,也能提振市场信心。

真蒂洛尼1954年生于罗马,自2014年10月起任意大利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部长。曾担任过新闻记者,也是伦齐的支持者,他将成为意大利五年内第五位总理,也是连续第四位未经全国大选获胜就成为总理的人。

即将上任的新总理面对的首要棘手问题包括该国的银行业危机,首先要处理意大利第三大银行西雅那银行的注资,西雅那银行当前可能需要政府介入才能避免倒闭。“我清楚亟须给予意大利一个全权政府,以便让我们的国民安心,应对我们在国际、经济和社会方面的当务之急。”他说。

在修宪公投结束后,评级机构穆迪已将意大利长期无担保政府债等级前景由“稳定”降至“负面”,Baa2评级暂时维持不变。此举意味着该机构或将在三个月内降低意大利主权评级。

上周五,在欧洲央行拒绝了西雅那银行希望获得更多时间向私人投资者筹集资金的请求后,组建新政府的紧迫性进一步上升。欧洲央行的决定增加了一个可能性,即意大利政府可能被迫动用国家资金来拯救该国最老牌金融机构之一,该行一直受不良贷款困扰。 知情人士称,该银行仍在努力借助市场筹集资金,尽管他们不排除国家向其注资。

即使寻找到西雅那银行的解决方案,也不标志着各方对意大利银行业担忧的结束。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透露,中等规模的维琴察大众银行和威尼托银行也需要高达35亿欧元的追加资本,如果西雅那银行需要国家救助,那么这两家银行从私人部门筹集资金将变得更加困难。报道还指出,他们也不排除意大利会寻求创立一个100亿欧元的基金,来支持维琴察大众银行、威尼托银行以及西雅那银行。

路透社援引来自意大利财政部的消息人士12日表态称,如果西雅那银行未能筹集到所需要的资金,政府准备向该行注入资本金。“经济部坚信西雅那银行的现金筹集计划能够成功。如果失败,政府将实施预防性的资本金重组。”该消息人士称,“任何情况下,都将确保该银行的存在和客户的存款。”

实际上,对于意大利组建新政府进程和处理银行业危机,市场近日已释放谨慎乐观的信号。在上周的周中,意大利和德国公债收益率之差达到一个月来最小水平,为155个基点。今年意大利股市中表现最差的银行板块出现短暂反弹,银行类股指数上涨逾4%,至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该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周更触及近一个月低位的1.88%,不过最终因市场乐观情绪不稳将收益率推高至逾2%。

当前除了政治动荡危机,意大利长期的经济问题难以有效解决,包括难以控制的高企公共债务比率,现在占GDP的比重达133%。此外,该国青年失业率为37%,显示经济增长后劲不足。(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