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雨宫正佳或成日本央行新掌门 “日银先生”是何方圣神

雨宫正佳或成日本央行新掌门 “日银先生”是何方圣神

汇通网2016年12月13日10:08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外界预计安倍晋三政府在2018年初考虑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和两位副行长的接班人时,现年61岁的雨宫正佳可能名列候选人名单之中。资料显示,作为货币事务部门的领导人雨宫正佳刚出大学校门就加入了日本央行,其处在政策制定中心的时间已经长达数十年。

对日本央行的正常运作而言,雨宫正佳(Masayoshi Amamiya)被视作如此地必不可少以致其在该行内部被冠以“日银先生”的名号。

长久以来,雨宫正佳一直处在管理利率并推动该国CPI朝日本央行2%通胀目标前进的前线。

外界预计安倍晋三政府在2018年初考虑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和两位副行长的接班人时,现年61岁的雨宫正佳可能名列候选人名单之中。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称,雨宫正佳原本有望在2012年就任日本央行副行长,但雨宫正佳本人拒绝了这一提议推荐了同僚中曾宏(Hiroshi Nakaso)。

资料显示,作为货币事务部门的领导人雨宫正佳刚出大学校门就加入了日本央行;其处在政策制定中心的时间已经长达数十年。

最初的热情

雨宫正佳的央行职业生涯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作为久负盛名的东京青山中学的学生,雨宫正佳在高中时期唯一曾经不合格的课程是化学课;这门课的老师是日本央行一名官员的父亲。

雨宫正佳最初的热情是古典音乐,其被认为在高中毕业后将进入音乐学院深造。不过这一选项在雨宫正佳的父母拦截了他的邮件并隐藏了申请表格时关闭了。最终,雨宫正佳前往东京大学主修经济学。

时光快进到2016年,雨宫正佳已经是除日本央行九人政策委员会外权势最大的官员。他领导的货币事务部门负责起草政策;同样归雨宫正佳管辖的市场部,其投资者遍及全球,他们通过买入和卖出金融工具来实施日本央行的政策。

制定策略

首相经济顾问本田悦郎(Etsuro Honda)在采访中表示,雨宫正佳是一个很有才华的人,其在制定所有种类的策略上有着很好的技巧和上佳的演讲风格。本田还称,雨宫正佳看上去像一个有原则的人。

另外相比其他官员,雨宫正佳在日本各界有着广泛的人脉,这些人包括日本立法者、资深官僚和持不同观点的经济学家等。

前日本央行首席经济学家早川英男(Hideo Hayakawa)表示,在日本央行的官员中,雨宫正佳是行长或副行长的最合适人选。(行长或副行长)需要机敏,而雨宫正佳拥有这一特质。早川英男和雨宫正佳的相识始于大学时期。

虽然有着众多优势,但雨宫正佳是否能就任行长或副行长依旧存在变数。其一是雨宫正佳本人是否有就任行长或副行长职务的野心目前并不清楚;其二是雨宫正佳的长处在于形成和执行上层决定的政策,而非设置日程表。

首相经济顾问同时也是日本驻瑞士大使的本田悦郎和曾是黑田东彦同僚现执教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伊藤隆敏(Takatoshi Ito)同样名列由私人经济学家和政府官员提名的日本央行行长候选人之中。

东京制造

虽然雨宫正佳的原籍位于东京西部的日本山梨县,其祖先之一曾是19世纪的一位铁路大亨,但雨宫正佳本人活脱脱是首都东京的产物。

雨宫正佳和其妻子在东京的同一个社区长大,上的学校也一样,两人在大学毕业不久后结婚。对音乐的热爱使雨宫正佳和妻子走到了一起,和雨宫正佳不同,其妻进入了音乐学院深造。

在历经多位性格迥异,政策千差万别的行长后,灵活性已经成为了雨宫正佳的一个特征,即便如此,本田表示即便在黑田东彦前任白川方名(Masaaki Shirakawa)时期,雨宫正佳也曾就安倍经济学是基于什么等想法进行过讨论。白川方名的货币政策远不如黑田这么激进。

雨宫正佳现在处于货币事务部门负责人的第二个阶段,这一情况非同寻常。雨宫正佳在第一个阶段中经历了前行长白川方名于2010年引入的所谓“综合性货币宽松”。

2006年时,雨宫正佳负责货币事务部门的企划课;当时日本央行在升息后数月再次降息并采取了量化宽松

日本一桥大学(Hitotsubashi University)经济学教授深尾京司(Kyoji Fukao)称,一些人错误地假设雨宫正佳是一位将提高货币供给视为产生通胀的一个关键的货币主义者。深尾京司和雨宫正佳的相识始于大学期间

深尾京司还称,雨宫正佳准备好视乎情况进行改变;他认为每一个理论都有成本和益处。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