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其他 > 潘基文呼吁消除腐败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潘基文呼吁消除腐败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11日15:12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9日就国际反腐败日发表致辞,指出腐败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大障碍,呼吁各国消除腐败,不允许其危及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

新华社记者倪红梅 顾震球

联合国(CNFIN.COM / XINHUA08.COM)--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9日就国际反腐败日发表致辞,指出腐败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大障碍,呼吁各国消除腐败,不允许其危及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

潘基文在致辞中说,国际社会以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发出了鼓舞人心的新宣言,要让世界改观,要为所有人建设更美好的未来。然而,在我们踏上落实议程这一重要征程之际,一道巨大的障碍挡住了去路,那就是腐败。

潘基文说,每个国家都有腐败,每个国家都有责任制止腐败。今年反腐败日活动的主题是“腐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绊脚石”。可持续发展议程第16个目标敦促大幅减少腐败和贿赂现象,同时在各级建立有效、负责、透明的机构。《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在同行审议机制助推下,为动员各方采取行动实现诚实、透明、负责任的治理发挥作用,但这还远远不够。

潘基文说,值此国际反腐败日之际,让我们重申消除欺骗和欺诈行为的决心,绝不允许腐败危及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绝不允许其危及我们为实现全球人人获得健康、和平、繁荣所作的努力。

2003年10月31日,第58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大会还决定将每年的12月9日确定为国际反腐败日,以提高人们对腐败问题的重视和对公约作用的认识。(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