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财经观察:各界期待RCEP谈判早日完成

财经观察:各界期待RCEP谈判早日完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10日10:12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由东盟主导、中国参与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16轮谈判正在印度尼西亚丹格朗举行,各界期待谈判能早日完成,促进亚太地区的经济一体化。

新华社记者周檬

雅加达(CNFIN.COM / XINHUA08.COM)--由东盟主导、中国参与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16轮谈判正在印度尼西亚丹格朗举行,各界期待谈判能早日完成,促进亚太地区的经济一体化。

此轮谈判从6日持续至10日,由东盟10国与6个自贸伙伴(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的代表就进一步推动贸易便利化展开谈判。

印尼贸易部长恩加尔蒂亚斯托·卢基塔在谈判首日表示,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和不确定性不断上升的当前,东盟及其伙伴需要加快现有谈判,开放市场。

印尼RCEP贸易谈判委员会主席、贸易部国际贸易谈判总司长伊曼·潘巴吉奥透露,本轮谈判将寻求构建一个令各方增进互信、畅所欲言的框架,以加速谈判进程。

分析人士认为,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前景不明的情况下,RCEP成为地区国家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进程的不错选择。在中国、印度、印尼等大型发展中经济体展现决心并付出努力之下,RCEP谈判有望早日完成。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11月宣布,上任第一天将签署退出TPP的意向声明。这对TPP成员国信心造成严重打击,日本、马来西亚、越南等或已签署、或已批准TPP的国家陆续表态,将把关注重点转移至RCEP谈判。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王震宇表示,TPP前景不明,东亚经济体的共同反应是将目光转向RCEP,一些对RCEP三心二意的TPP成员国开始重视RCEP。“自今年9、10月份以来,印度的态度也趋于积极,这对RCEP谈判而言是个好消息”。

印尼科学院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西瓦吉·达尔马·内加拉认为,这些TPP成员国的态度反映了他们倍感挫折的失望情绪。西瓦吉说,这些国家为了维持自贸议程,正在寻找TPP以外的选择,而RCEP至少为这些国家推动贸易自由化提供了新的方案。

卢基塔此前也对本地媒体表示,如果美国真退出TPP,前景光明的RCEP将为地区国家带来更多确定性。“即便部分RCEP成员国仍在诸多议题上存在分歧,我们仍然期待RCEP谈判能在2017年结束,”卢基塔说。

西瓦吉说,当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各类贸易壁垒层出不穷,地区自贸协定也有碎片化风险。RCEP谈判尽早取得成功将有助于推动建设亚太自贸区,拯救全球贸易自由化进程。

RCEP是东亚规模最大、成员最多、影响最为深远的自贸区谈判,涵盖全球一半以上人口,经济和贸易规模占全球30%。RCEP谈判始于2012年11月,目前已完成经济技术合作的章节,但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等传统自贸区议题上还未达成一致。

中国商务部此前表示,中方将在充分尊重东盟核心地位的基础上与谈判各方通力合作,力争尽快结束谈判,为亚太地区的经济一体化发展贡献力量。(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