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洲央行宣布维持零利率并延长购债计划

欧洲央行宣布维持零利率并延长购债计划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9日09:00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8日宣布,为刺激欧元区经济复苏和应对通缩压力,决定继续维持欧元区现行的零利率政策不变,同时将原定于明年3月到期的购债计划延长至明年底。

新华社记者胡小兵

法兰克福(CNFIN.COM / XINHUA08.COM)--欧洲央行8日宣布,为刺激欧元区经济复苏和应对通缩压力,决定继续维持欧元区现行的零利率政策不变,同时将原定于明年3月到期的购债计划延长至明年底。

欧洲央行表示,目前每月800亿欧元的资产购买计划将维持至2017年3月。从明年4月起,资产购买改为每月600亿欧元并持续到2017年12月底。如有必要,欧洲央行将视通货膨胀变化情况进行调整。

欧洲央行的主要任务是维持欧元区物价稳定,致力于将欧元区通货膨胀率控制在2%以内。今年11月份欧元区通货膨胀率仅为0.6%,远低于欧洲央行控制通胀的中期目标。今年9月,欧洲央行将明年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下调0.1个百分点至1.6%;维持欧元区今年通胀预期0.2%不变,明后两年预计分别为1.2%和1.6%。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不久前表示,宽松的货币政策对促进欧元区经济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仅靠货币政策是不够的。他希望欧元区政治家采取行动,多方合力推动经济增长。

有德国经济学家希望欧洲央行从明年4月起逐步退出购债计划,原因是国际油价已走出谷底,低油价抑制通货膨胀的效果已减退。到明年3月份欧元区通货膨胀率将升至1.5%,到年底为1.6%。这已接近欧洲央行控制通货膨胀的中期目标,而欧洲央行购债计划的负面影响将逐步呈现。

对当天欧洲央行继续采取超宽松货币政策,市场早有预期。德国股市DAX指数当天开盘就突破11000点关口,创下今年新高。(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