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罗斯出售最大石油公司股权 卡塔尔与嘉能可斥巨资买入

俄罗斯出售最大石油公司股权 卡塔尔与嘉能可斥巨资买入

FX1682016年12月08日17:04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俄罗斯政府周三(12月7日)表示,已经以105亿欧元(113亿美元)将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部份股权售给卡塔尔以及大宗商品交易商嘉能可。

俄罗斯政府周三(12月7日)表示,已经以105亿欧元(113亿美元)将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Rosneft)部份股权售给卡塔尔以及大宗商品交易商嘉能可(Glencore)。这一消息让人颇感意外,因外界原本预期俄罗斯和西方国家之间僵持不下,可能吓跑大型投资者。

这项交易表明,持股全球最大油企之一,吸引力要大于西方国家因乌克兰冲突而对俄罗斯施加制裁可能带来的风险。通过交易,卡塔尔与嘉能可将从俄罗斯政府手中取得19.5%的俄油股权。

上周三(11月30日)俄罗斯刚刚与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达成共同减产以支撑油价的协议,这是双方15年来首度合作减产。

俄油一直极为机密地进行此项交易。周三晚上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俄油执行长谢琴(Igor Sechin)在莫斯科会面时,外界才首度听闻此项交易。

普京就该交易对他最亲密的一名左膀右臂谢琴表示祝贺,称他希望新的投资者能改善俄油的治理和透明度,并能提高其市值。

普京在这次会议上说,“这是最大的民营化交易,是2016年全球油气行业中最大手笔的出售和并购”。

谢琴则表示,根据协议,政府出售的19.5%俄油股份将由嘉能可和卡塔尔主权基金各自取得一半。此次售股是政府推动民营化的举措之一。数据显示俄油市值591.7亿美元,意味着该项交易是以市场价格折价2%完成的。

嘉能可声明稿称,该公司将以自身股份筹集最多3亿欧元做为本项交易的部分融资,剩余融资来源将是银行以及卡塔尔主权基金,也就是卡塔尔投资局。

嘉能可将能接触到俄油的原油资源。嘉能可表示,按照该协议,将能与俄油达成新的五年销售协议,每日额外获得22万桶的原油用于交易。

俄罗斯官员乐于见到俄油达成将带来大量现金的交易,他们需要用现金填补经济放缓和制裁导致的国家预算缺口。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