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韩国 > 韩国财政部:担心“国内议题”给经济带来更多风险

韩国财政部:担心“国内议题”给经济带来更多风险

汇通网2016年12月08日15:38分类:韩国

核心提示:韩国企划财政部周四(12月8日)表示,担心“国内议题”给经济带来更多风险。目前韩国国会准备就弹劾总统朴槿惠进行投票。

韩国企划财政部周四(12月8日)表示,担心“国内议题”给经济带来更多风险。目前韩国国会准备就弹劾总统朴槿惠进行投票。

企划财政部在月度经济评估中,没有明确指向围绕朴槿惠的政治丑闻。但它表示,在许多全球不确定性仍存的情况下,担心国内议题可能导致消费和投资变弱。

这会让经济更加承压。目前,韩国家庭债务规模处于纪录高位,数十家“僵尸企业”正在重组,以及出口疲弱等问题已经让韩国经济疲于应对。此外,三星电子决定停产深陷爆炸丑闻的旗舰智能手机盖乐世(Galaxy)Note7和现代汽车罢工事件,也令韩国出口雪上加霜。

如果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执政后落实竞选承诺,终止跨太平洋合作项目(TPP),韩国贸易可能遭受又一波冲击。而与其他新兴经济体一样,美联储升息预期已经让韩国金融市场紧张不安。美联储最早可能下周升息。

一项民间调查显示,韩国11月制造业活动连续第四个月萎缩,出口订单也下滑,不过速度较10月有所放缓,这凸显出亚洲第四大经济体的复苏脆弱。

韩国开发研究院(KDI)经济学家Jung Kyu-chul称:“由于政治不确定性,我们看到投资及决策制定普遍出现停滞。”

他称,该智库预计经济明年将增长2.4%,低于2.6%的2016年预估增长率,但“若这场丑闻久拖不决,累及消费、投资及就业市场等各个方面,那么2017年增长预测很可能降至仅略高于2%。”

周三(12月7日),韩国企划财政部长官柳一镐称,政治不确定性是经济增长的一个风险。

目前,韩国消费者信心已经降至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低。韩国央行一项调查显示,上月消费者信心降至2009年4月以来最低点,此数据公布的同一周,朴槿惠支持率降至4%的纪录低点。

朴槿惠的总统之位正处在紧要关头,韩国国会周五料就弹劾举行投票。即使国会通过,弹劾还需宪法法院批准,这意味着韩国政治危机还将持续数月。朴槿惠被控与其密友崔顺实和前助手共谋施压大企业掌门人,迫使后者向支持其政策的两支基金提供金援。她否认有任何不当举动,但为其在与崔顺实交往中的不谨慎而道歉。

野村证券驻香港分析师Kwon Young-sun认为,如果提前举行大选,韩国央行在2017年将仅会降息一次。Kwon在周四发布的报告中称:“我们目前预期,在2017年上半年可能举行的提前总统大选之后,央行只会在2017年第四季降息25个基点至1%。”

他此前曾预期央行明年会降息两次至0.75%,但现在认为韩国不太可能“在2017年上半年进行任何重大的宏观政策调整,直到总统大选结束。”

韩国企划财政部说,民间消费在近几个月反弹,但基本上是由于政府牵头的零售促销活动所致。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