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高盛:2017年美国财政赤字将达9600亿美元

高盛:2017年美国财政赤字将达9600亿美元

汇通网2016年12月08日10:17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高盛警告,在特朗普的财政计划下,2017年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将从2016年的3.2%飙升到5%,到2018年更会增加到6.1%。2017年度赤字将增加到9600亿美元,而2016年赤字预计为5900亿美元,到2018年,赤字会暴涨至1.2万亿美元。

2017年全球经济和地缘政治都面临很多风险。更广泛的政治风险仍然是一个重大威胁,包括欧洲议会选举,欧盟政策不确定性可能产生的溢出效应,以及美国政策的不确定性。美国经济方面,高盛最近也发布了对其前景的悲观预期......

第一,高盛警告,投资者一直在关注特朗普可能对美国企业减税的问题,而这将可能抵消低利率的好处。例如,根据共和党的计划,一些企业的税收优惠,如利息费用免税扣减将被废除。不仅如此,在特朗普的财政计划下,2017年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将从2016年的3.2%飙升到5%,到2018年更会增加到6.1%。2017年度赤字将增加到9600亿美元,而2016年赤字预计为5900亿美元,到2018年,赤字会暴涨至1.2万亿美元。

第二,特朗普政府下的另一大关键风险就是通胀率飙升。最近几个月,美国通胀率指标在稳步上行。核心CPI2.2%,核心PCE物价指数从去年同期的1.3%,上涨至1.7%。汇通网小编注:核心PCE物价指数是美联储最关注的通胀指标。于此同时,劳动力市场逐步强劲推动工资增长。

第三,债券市场已经开始押注通胀率上涨。特朗普当选后两周内,10年期通胀预期上升20个基点至1.9%。更高的通胀预期推动10年期美债名义利率上涨至2.3%,短短几周涨幅高达50基点。高盛分析师团队预计2017年美债收益率还会上涨,认为短期和长期债券的收益率曲线上升速度将快于市场预期。

第四,随着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美股也难独善其身。上周高盛还表示,高于2.75%的债券收益率将给美股市场造成严重冲击:预期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之间的相关性将进一步增加。

第五,随着通胀率预期和收益率上涨,高盛预期,2017年下半年,更高的通胀率和利率将限制标普500指数的估值扩张。2011年9月以来,标普500指数远期市盈率以上涨71%。历史市盈率扩张周期通常伴随利率下降和通胀回落,但高盛预期未来几年,利率和通胀率都将上升;而更高的通胀率往往伴随着较低的远期市盈率。

第六,更高的债券收益率往往伴随着更低的远期市盈率。1976年以来,10年期美债收益率处于2%-3%区间内时,平均市盈率则降至14.2倍。高盛预期,2017年,如果10年期美债收益率持续走高,标普500指数市盈率将进一步下跌(当前为17.1倍)。

第七,尽管高盛对美国经济的最新预期比较乐观,但特朗普的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很高,高盛认为,标普500指数的估值相对于历史而言过高。对投资者而言,更关键的是,标普500指数覆盖公司当前估值已达到历史水平的98%。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