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乌兹别克斯坦新总统重任在肩

乌兹别克斯坦新总统重任在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7日16:14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乌兹别克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5日宣布,初步统计结果显示,自由民主党候选人、前总理米尔济约耶夫以88.61%的得票率赢得4日举行的总统选举。根据乌法律,正式结果将于10日内公布。

新华社记者沙达提

塔什干(CNFIN.COM / XINHUA08.COM)--乌兹别克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5日宣布,初步统计结果显示,自由民主党候选人、前总理米尔济约耶夫以88.61%的得票率赢得4日举行的总统选举。根据乌法律,正式结果将于10日内公布。

分析人士认为,米尔济约耶夫胜选的主要原因是其多年跟随前总统卡里莫夫,其工作能力和亲民风范得到普遍认可,在民众中威望很高。米尔济约耶夫就任后,乌兹别克斯坦将延续多元化外交政策,重点发展对俄、对华等合作。保持乌安全稳定和经济发展,将是米尔济约耶夫面临的主要任务。

内政:发展经济、维护稳定

乌兹别克斯坦位于中亚腹地,国力较强,其安全、稳定与发展攸关整个中亚地区。独立25年来,乌兹别克斯坦克服诸多困难,成功建立了自己的发展模式,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实现平稳快速发展。

在全球经济起伏不定的背景下,乌经济多年保持8%以上的增长速度,预计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速仍在8%以上。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对乌兹别克斯坦的发展与进步起到了关键作用。

2016年9月2日,时任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因脑溢血救治无效去世。乌最高会议立法院和参议院联席会议9月8日决定,由时任总理米尔济约耶夫代为行使总统职务。

米尔济约耶夫担任代总统期间,乌政府推出多项社会和经济领域的改革举措,包括出台有关推进商业、保护私人财产权和改善商业环境的法律草案。分析人士认为,这些举措有助于改善乌兹别克斯坦的投资环境,向国内外企业提供更宽松的营商条件。

另一方面,中亚地区的民族、宗教问题十分复杂,由此产生的矛盾冲突不断。叙利亚危机爆发后,从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前往叙利亚参与恐怖与分裂活动的极端分子呈增多态势,对中亚和中东地区的安全造成威胁。

分析人士认为,解决和应对安全领域的挑战将成为米尔济约耶夫的重要任务,预计乌将继续与上海合作组织其他成员国合作打击“三股势力”,加大对网络煽动极端思想等新安全威胁的打击力度。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