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古巴欢迎欧盟终止“共同立场”

古巴欢迎欧盟终止“共同立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7日15:40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古巴外交部副部长阿韦拉多·莫雷尼奥6日发表声明,对欧盟决定终止“共同立场”表示欢迎。

新华社记者马桂花

哈瓦那(CNFIN.COM / XINHUA08.COM)--古巴外交部副部长阿韦拉多·莫雷尼奥6日发表声明,对欧盟决定终止“共同立场”表示欢迎。

莫雷尼奥在古巴外交部网站发表声明说,古巴认为欧盟的决定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它会为双方最终签署合作协议铺平道路。

莫雷尼奥表示,自欧盟出台“共同立场”以来,古巴政府一直视其为对古巴单方面的歧视政策。他说,过去几年来,“共同立场”基本被搁置,但终止该政策仍需欧盟27个成员国达成一个正式协议。

欧盟6日召开部长会议,决定废止1996年以来采取的涉及古巴人权等问题的“共同立场”。

1996年,欧盟出台对古巴“共同立场”,将古巴改善人权和民主化等问题作为与其发展关系的先决条件,古巴政府则以“干涉内政”为由拒绝,并成为拉美地区唯一没有与欧盟签署任何双边协议的国家。直至2014年4月,欧盟与古巴才正式开始名为“政治对话与合作协议”的双边关系框架协议谈判。

今年3月,古巴与欧盟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签署旨在推动双边关系正常化的框架协议,为欧盟及其成员国与古巴开展全面经贸合作扫清障碍。双方计划于本月12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签署政治对话和合作协议。(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