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报告显示德国贫富差距加剧经济代价不可忽视

报告显示德国贫富差距加剧经济代价不可忽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7日15:40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德国著名智库德国经济研究所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自1990年德国实现统一以来,社会贫富差距加剧造成约400亿欧元(约合428.8亿美元)经济损失。该研究从经济学角度剖析贫富差距有助提高对这一世界性话题的重视。

新华社记者严锋 朱晟

柏林(CNFIN.COM / XINHUA08.COM)--德国著名智库德国经济研究所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自1990年德国实现统一以来,社会贫富差距加剧造成约400亿欧元(约合428.8亿美元)经济损失。该研究从经济学角度剖析贫富差距有助提高对这一世界性话题的重视。

通过运用数学模型,研究人员跟踪分析德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等数据后发现,德国基尼系数在过去20余年里从0.25升至0.29。

基尼系数是国际上综合考察居民内部收入分配差异状况的一个重要分析指标,数值介于0到1之间,越大则意味着收入分配越不平均。国际上通常把0.4作为贫富差距的警戒线。

柏林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马塞尔·弗拉策今年年初表示,过去几十年德国贫富差距在扩大,这种不均衡降低了德国经济的增速和活力。

报告认为,德国因贫富差距拉大造成的经济损失规模大致在400亿欧元左右。据测算,在过去近26年中,贫富差距加剧已导致德国GDP增速平均每年减少0.05%。

报告分析说,从经济学角度看,贫富差距拉大利弊并存。高收入阶层因财富增加,储蓄增多,国家总体储蓄率得以提高,进而促进投资、生产和出口;低收入阶层则因可支配收入减少,引发需求不足、消费疲软,造成经济萎缩。

报告强调,由于人力资本因素的滞后性,贫富差距加剧长远来看弊大于利。低收入人群因教育支出有限影响就业,导致向高阶层流动困难、贫富差距不断拉大,甚至形成恶性循环。

世界银行报告曾指出,大多数国家60%以上的社会财富由人力资本构成,人力资本的快速积累和技能形成,是国家得以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该研究认为应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应对贫富差距加剧,包括改进教育体系,为民众提供尽可能平等的教育机会等。

报告最后指出,消解过去20多年积累的负面效应,非一日之功,德国贫富差距加大的势头仍然会持续若干年。(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