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国央行行长捍卫超低利率 否认政策加剧贫富不均

英国央行行长捍卫超低利率 否认政策加剧贫富不均

汇通网2016年12月07日15:42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本周一(12月5日),英国央行行长、前高盛合伙人卡尼表示,尽管英国脱欧后越来越多的政治家批评英国央行当前所维持的接近于零的借贷陈本,但他还是坚决维护央行的这一决策,并称央行的货币政策并不是财富转移背后的元凶。

本周一(12月5日),英国央行行长、前高盛合伙人卡尼(Mark Carney)在利物浦约翰摩尔斯大学发表演讲时表示,尽管英国脱欧后越来越多的政治家批评英国央行当前所维持的接近于零的借贷陈本,但他还是坚决维护央行的这一决策,并称央行的货币政策并不是财富转移背后的元凶。

在英国6月份举行公投决定离开欧盟之之后,英国央行在今天夏季再度下调政策利率,至0.25%的罕见低位,以应对“脱欧”可能带来的潜在冲击。

卡尼说,英国央行过去多年间的政策行动缓和了全球金融危机对英国经济的冲击,也缓解了对经济萧条环境中受害最多的贫困家庭的打击。他说:“央行的货币政策是在把存款者的钱拿去给贷款者吗?货币政策委员会(MPC)是个劫贫济富的反面罗宾汉吗?并不是。”

今年三月,国际清算银行(BIS)发表了一篇名为“财富不均和货币政策”的报告,称其模拟结果显示,自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全球财富分配不均的程度加深,然而银行低利率和债券价格升高对财富不均的影响其实微乎其微,真正导致财富分配不均的关键是不断升高的股价。他们还总结道,这说明货币政策增加了财富分配不均的程度,因为正是它使得股价更高。

所以,BIS认为,正是央行的政策加剧了贫富差距,央行也正是那个劫贫济富的“反面罗宾汉”。

而之所以卡尼会急着申辩,是因为批评央行政策的还不止BIS。今年十月,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也批评英国央行减免利率至接近于零,并买入价值数千亿英镑的英国国债的举措对于储户来讲有负面影响。

卡尼辩解称称,大部分因低利率更减少存储金收入的人,也同时从资产升值中赚了钱。作为论据,他举出数据,显示只有2%的家庭拥有超过5000英镑的存款,同时又没有别的财产,也没有房产。他想表达的是只有这2%的人不能从资产升值中获益。

然而,他却忽视了这一现实:瑞士信贷发布的年度高净值报告显示,全球财富金字塔中,占全球人口0.7%的百万富翁们的财产已经从2010年的69.2万亿美元增加到了2016年的116万亿美元,接近于翻了一番。而2010年资产少于1万美元的“穷人”们的资产加在一起也只有8.2万亿美元,到2016年这些“穷人”数量增加了一半,可总资产却减少到了6.1万亿美元。资产位于1万美元至10万美元的中产阶级净资产总值也从32.1万亿美元降到了29.1万亿美元。也就是说穷人更穷,富人更富,而中产阶级也变穷了。

这样日益加深的贫富不均现象,以及因此带来的英国脱欧、特朗普上台等政治冲击背后所隐藏的罪魁祸首是谁呢?毫无疑问就是货币政策。央行高管们倒是抓了一只替罪羊,那就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年三月,IMF被批评催化了财富分配不均现象和股市的崩盘。

卡尼表示,如果要消除经济增长减缓,贫富不均加剧,安全威胁增加的深层祸首,就需要所有人受到全球化的影响。——所以他的潜在台词似乎是,全球经济危机八年后,全球化只对部分人有影响……

不过卡尼没有明确把责任推卸给全球化,而是认为,责任在于完全中断全球化的威胁,以及全球经济重回贸易保护主义的风险——而这也是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众多投资者们所担心的。他说:“如果拒绝市场开放只会造成不幸,然而目前的确有市场开放受阻的可能性。而唯一避免这一威胁的方法,就是提前消除这一风险的潜在诱因。”

在演讲的最后,卡尼重申了他的观点,即英国央行准备让通胀率继续升到2%以上,而卡尼称,此举不会导致“劫贫济富”。他说,货币政策委员会准备以消费者价格通胀增加为代价,来减缓失业率增速。不过,央行不会接受过高的超标通胀率。

而这个“过高”的标准,就是指消费者价格的提高已经威胁到数百万的穷人们的生活底线的时候。到那时,这些穷人们都会对政府强烈不满,而整个世界庞大的债务负担也将一同膨胀。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