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加拿大 > 加拿大央行短期内料政策维稳

加拿大央行短期内料政策维稳

汇通网2016年12月07日11:14分类:加拿大

核心提示:北京时间周三(12月7日)23:00,加拿大央行将公布新一期的利率决议。市场预期,加拿大央行将维持关键政策利率0.5%不变。

北京时间周三(12月7日)23:00,加拿大央行将公布新一期的利率决议。

市场预期,加拿大央行将维持关键政策利率0.5%不变。由于此次会议之后加拿大央行不会发布货币政策报告,也不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因此其发布的政策声明将成为影响短期内市场走势的决定性力量。

自打10月份货币政策报告公布以来,加拿大宏观面数据普遍符合或略微好于预期,因此围绕通胀前景风险,加拿大央行可能维持先前作出的“大体平衡”措辞。

除此之外,声明的总体基调或将维持谨慎乐观。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在近期的讲话中指出,加拿大经济依然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

他在一周的演说中称:“加拿大面临两大冲击,出口能力及油价下跌。两大冲击造成加拿大减少高达900亿加元的收入。”

经济数据无法让人高枕无忧

近期出炉的不少宏观面数据让加拿大央行稍显安适。由于出口反弹以及家庭消费支出维持强势,加拿大三季度GDP高于加拿大央行10月份预测的3.2%。该行认为,这虽然不足以冲销二季度经济下滑带来的影响,但仍将有效支撑下半年经济增速反弹。就业数据仍旧维持强势,近6个月就业岗位平均增速达到了2万以上。

实际上,政府固定资本形成总额环比增长2.6%,第二季度为下降0.9%,而出口继第二季度季比萎缩14.8%后增长8.9%,进口继第二季增长1.4后增长3.3%,但净贸易显然为GDP增长提供支持。应该看到,第三季度GDP继第二季度受到森林野火拖累后反弹就不足为奇。

但是,商业投资的持续疲弱可能让人对加拿大未来几个季度制造业的复苏势头心生疑虑。

金融环境面临美国溢出效应冲击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美债收益率大幅高企,加拿大债券收益率也同样水涨船高,人们不免担忧加拿大可能被迫过早地出台从紧政策。

加拿大央行长时间维持按兵不动的姿态,使得市场预期该行在2017年年中之前几乎不太可能由什么大的动作。特朗普效应大幅拉升美元指数并未给加元造成明显打压,这是加拿大央行进一步降息预期下滑的主要因素。OPEC历史性地达成减产协议也对加元形成了助涨力道。

不过由于隔夜指数掉期曲线相对平稳,汇通网认为市场正在低估加拿大经济面临的风险:

1. 美联储2017年提升加息步伐预期甚高;

2. 加拿大经济增速仍旧不温不火。由于库存压力和竞争力疲弱,加国非能源行业出口饱受困扰,2017年下半年降息的可能性不能排除。

3. 特朗普很可能提议重修《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这将会是加国经济面临的不定时炸弹。76%的加拿大出口产品目的地为美国。

油市重归平衡还需要近1年时间

加拿大以外的宏观数据流值得注意是石油方面的两个发展——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批准的石油管道扩张和欧佩克会议。11月29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宣布批准由石油巨擘康德摩根公司(Kinder Morgan)提出的跨山输油管扩建计划(Trans Mountain Pipeline)。该扩建计划将使得原油运输量自30万桶/日增加到85万桶/日。

然而,对油价更重要的是171届OPEC会议。在这次事件中,OPEC表示:“市场需要重新平衡,调整市场需要OPEC的勇敢决定以及一些关键的非欧佩克国家的支持 。”OPEC曾在早些时候宣布减产120万桶/天至3250万桶/天。” 

该协议将从2017年1月1日开始实行,有效期为6个月,不过预计其可能在5月25日的下次OPEC会议上“考虑当时的市场条件和前景”而延长六个月。fx678认为,基本面恶化和市场仍不平衡直到明年下半年。”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