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调查:日本12月制造业信心四连升 创16个月来高点

调查:日本12月制造业信心四连升 创16个月来高点

汇通网2016年12月07日08:44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周三(12月7日)公布的路透短观调查显示,日本12月制造业景气判断指数从11月的正14升至正16,连续第四个月上升,受钢铁与运输设备制造行业推动。这是2015年8月以来最高水平。

周三(12月7日)公布的路透短观调查显示,日本12月制造业信心连续第四个月上升,触及16个月高位。与此同时,日本服务业信心亦上升,日元疲软提振出口前景。

路透短观调查发现,日本的制造业和服务业信心较三个月前都改善,预示日本央行下周将公布的调查结果好转。这项调查是在11月22日-12月2日之间针对531家大中型企业发出问卷,其中有268家进行了回复。

调查显示,12月制造业景气判断指数从11月的正14升至正16,受钢铁与运输设备制造行业推动。这是2015年8月以来最高水平,但未来三个月制造业信心料下滑至正10。与三个月前相比,该指数上升11点,预示将于12月14日出炉的日本央行短观报告料显示大型制造业指数改善。

日本出口商在书面评论中,表达了对于特朗普赢得美国总统选举后,围绕全球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的担忧。不过特朗普当选后的美元反弹提振了制造业信心。

一家化学企业的经理在调查中写道,日元走软是好事,但前景非常不明朗。但还有很多问题,例如特朗普、韩国、中国和俄罗斯方面存在的问题。

日本12月非制造业景气判断指数从11月的正15升至正19,较三个月前上升5点,对于即将公布的日本央行短观调查而言是好迹象。12月非制造业景气判断指数创下5月以来的最高水准,预计到3月将进一步升至正20。

12月零售商景气判断指数从11月的零降至负14,受内需疲软拖累,这对民间消费而言是一个令人担忧的信号。民间消费占到日本经济大约60%的比重。一名零售商指出,日本国内旅游销售趋缓,服饰销售仍旧欠佳。另一名零售业者指出,由于日元疲弱导致投入价格高涨,且食品单位成本窜升,所以企业营运状况不是很好。

日本央行上回于10月3日发布的短观调查显示,大型制造业信心第三季持稳,但服务业信心则降至近两年低点。

日本央行上周未扩大刺激举措,但其再次推迟达到2%通胀目标的时间,表明其将按兵不动,除非有严重的冲击令脆弱经济复苏有脱轨之虞。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