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意大利公投余波未散 两大重量级央行决议接踵而至

意大利公投余波未散 两大重量级央行决议接踵而至

汇通网2016年12月06日16:59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意大利修宪公投过后,目前市场效应似乎逐渐消退,但后市意大利政治格局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市场又将迎来两大重量级央行决议。首先是本周四的欧洲央行决议,紧随其后的是下周的美联储决议。

意大利修宪公投过后,目前市场效应似乎逐渐消退,但后市意大利政治格局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市场又将迎来两大重量级央行决议。首先是本周四的欧洲央行决议,紧随其后的是下周的美联储决议。

欧银料延长QE,分歧在于是否暗示削减购债规模

目前交易商们普遍预计,欧洲央行周四决策会议上将宣布把量化宽松(QE)计划延长六个月,但分歧在于,该央行是否暗示将削减每月购债规模。分析师们还聚焦欧银是否对意大利修宪公投结果置评。

10月决策会议上欧洲央行维持三大利率不变,维持每月800亿欧元购债规模不变。同时,欧洲央行既没有调整QE规则,也没有宣布延长QE。10月会议纪要显示,欧洲央行就仍需保持货币政策刺激的必要性达成一致,12月将决定是否延长QE。

周一意大利宪法改革提议在公投中被否,总理伦齐表示将辞职,但总统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让伦齐继续留任,直至议会通过预算法案,该法案预计几天内将被批准。

但作为欧元区第三大成员国,意大利的公投发生在欧元区内部,而且恰逢意大利的一个敏感时期。意大利银行业正背负着沉重的不良贷款,其中几家急需募集资金。伦齐在这时候辞职,以及任何随之而来的政治动荡,都可能吓跑投资者。

欧洲官员及投资者表示,考虑到这些,意大利宪改被否将对欧洲央行周四的政策讨论产生影响,可能增强外界认为的维持每月800亿欧元债券购买规模的必要性,尽管一些决策者要求该行行长德拉基就削减量化宽松计划的方式和时间发出清晰的信号。

贝莱德首席德国投资策略师吕克表示,若意大利债息息差未来数日极速扩大,德拉基在发布会上或暗示动用OMT来援助意大利。根据规定,意大利要启动OMT,须先正式向欧盟寻求财政援助。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