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新闻分析:民粹主义风潮冲击欧洲

新闻分析:民粹主义风潮冲击欧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6日09:46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两场选举,两种动向。4日举行的奥地利总统选举中,右翼民粹政党奥地利自由党候选人霍费尔落败。同一天,意大利修宪公投中,反对阵营大幅领先,力推修宪的总理伦齐宣布辞职。

新华社记者张伟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两场选举,两种动向。4日举行的奥地利总统选举中,右翼民粹政党奥地利自由党候选人霍费尔落败。同一天,意大利修宪公投中,反对阵营大幅领先,力推修宪的总理伦齐宣布辞职。

两场选举的背后,是欧洲传统政治势力与日益上升的民粹主义、建制派与反建制派、全球化与逆全球化之间的争夺与博弈。这种对垒将成为未来欧洲政坛的一大主题,欧洲政治生态或将因此改变或重塑。

背后有深因

对于什么是民粹主义,存在不同的定义和内涵。事实上,左右翼都有民粹主义,其共同点是反对精英阶层、主流政治和既有体制。民粹主义者自称在为“被遗忘的普通人”发声。在奥地利总统选举中,候选人霍费尔以“奥地利第一”为竞选口号,向竞争对手挑战说,“你的背后是上流社会精英,而我有人民与我同在”。

以往,欧洲民粹主义政党支持率很低。但近些年来,它们的影响力持续上升,成为欧洲政坛不容轻视的政治力量。这种现象的出现绝非偶然,其背后有着深刻的经济、社会和政治原因。

美国学者法里德·扎卡利亚日前在《外交》杂志刊文指出,欧美当前共同面临着经济停滞的挑战,这与人口结构、全球化、技术和预算等问题相关。对此,建制派希望推行标本兼治的解决方案,但这种渐进主义让许多选民不满,后者想要更加激进的改革方案。

“如果一个国家的政界主流未能倾听和解决民众的担忧,新兴政治力量就会煽动恐惧和偏见,致使民粹主义抬头,”他写道。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认为,欧盟现在面临各种经济、社会、安全挑战,引发中下阶层民众的严重不满,这为民粹主义提供了很好的土壤。传统主流政党对于当前问题束手无策,解决不了问题,就为民粹主义政党提供了机会。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