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意大利 > 意大利:修宪失败 政坛生变

意大利:修宪失败 政坛生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6日09:40分类:意大利

核心提示:观察人士认为,修宪公投的结果直接导致意大利政坛进入新的不稳定期,将令改革停滞、经济政策更加难以落实,并且有可能助长疑欧情绪与反全球化势头。

新华社记者王星桥

罗马(CNFIN.COM / XINHUA08.COM)--意大利4日就修改宪法举行全民公投。5日凌晨公布的初步投票结果显示,反对票大大超过支持票。总理伦齐主导的政治改革遭遇重创,他随后宣布辞职。

观察人士认为,修宪公投的结果直接导致意大利政坛进入新的不稳定期,将令改革停滞、经济政策更加难以落实,并且有可能助长疑欧情绪与反全球化势头。

根源在于经济

此次公投,反对票约占60%,支持票约占40%,选民投票率近70%。伦齐表示,反对和支持两大阵营的得票差距很大,超出预期,他只能辞职。

分析人士认为,意大利经济持续低迷、失业率高企、银行业问题丛生,都是促使选民向伦齐政府投“抗议票”的原因。

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意大利人对本国经济很悲观,即使数据指标有所回暖也难让他们恢复信心。伦齐2014年上台时曾带来一股清新之风,试图在保持政治稳定的同时,进行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

他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的态度和推动国家全面改革的举措,在欧洲获得好评。但由于大多数意大利民众始终没有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好处,情绪逐渐低落。

付不起税的老年人、手头拮据的中产阶级和失业的年轻人都利用这次修宪公投发泄情绪,表达他们对经济持续低迷的强烈不满。许多人明确表示,他们要让伦齐“听到这样的声音”。一些民众说,他们听够了政治家们许下的美丽诺言,却从未得到实惠。尤其是找不到工作的年轻人,其不满情绪更为强烈。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