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意大利 > 意大利修宪公投被否 欧洲央行QE或“没完没了”?

意大利修宪公投被否 欧洲央行QE或“没完没了”?

汇通网2016年12月05日15:38分类:意大利

核心提示:上周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的言论可能暗示:如果意大利宪法公投被否决的话,会出现所谓的“德拉吉效应”。

本周,欧洲央行的鸽派言论加大了进行更适宜货币宽松的猜测,如果意大利本周拒绝宪法改革的话。但是,一位经济学家告诉CNBC,事情可能不是那么简单。

摩根士丹利全球经济学联席主管巴奇(Elga Bartsch)表示,市场正倾向于相信,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力度可能趋于无限,虽然,这种想法未免有些夸大其词,但是却的确显示,在面临新一轮迫在眉睫的欧元区存亡危机的状况下,欧洲央行“救火队”的角色将日趋深化。

这位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承认,上周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的言论可能暗示:如果意大利宪法公投被否决的话,会出现所谓的“德拉吉效应”。她解释称,德拉吉和欧洲央行执行董事会成员之间进行了很深入的交流。与此同时,意见委员会和国家央行行长的观点似乎有点复杂。例如,辩论的焦点是将货币宽松时间再延长6个月至800亿欧元,还是在9个月内实现600亿欧元的货币宽松。 

德拉吉的行动

上周三(11月30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欧洲央行在12月8日的下次会议上将采取一系列政策工具,因此德拉吉将采取相关措施的预期有所上升。也就是说,如果意大利的宪法公投被否决的话,欧洲央行将采取进一步的货币宽松措施,以对抗市场的波动。

上周五(12月2日)上午公布的数据显示,大多数路透调查的经济学家认为,如果欧洲央行月度资产购买计划规模不变的话,他们预期下周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计划将延长6个月。 

然而,巴奇指出,在修宪公投中反对阵营胜出的同时,市场不太可能出现大幅波动,因为这是预期将出现的结果。用她的话说,坏消息已经在很多人的宏观经济评级中反映出来了,包括摩根士丹利的评估。 

然而,尽管经济学家相信,市场可能已经为意大利的公投做出了调整,然而,对于即将到来一系列进一步政治冲击的防御工作,她却远没有那么乐观。明年欧洲还将举行法国总统选举和德国大选。这些政治事件将产生一系列风险,巴奇表示预期还将产生进一步的干扰。 

巴奇不认为欧盟内部的反体制力量已经到了强弩之末,虽然周日的另一个关键消息是奥地利极右派候选人输掉了总统大选,这多多少少令人感到欣慰。

银行业的风险

与此同时,如果意大利修宪公投被否决的话,意大利陷入困境的银行业将面临风险。意大利经济部长和信用评级机构DBRS上周四(12月1日)都强调了这点。 

意大利经济部长帕多安(Pier Carlo Padoan)此前曾表示,虽然意大利的银行业总体来说仍非常稳固,但其中八家银行仍处于两难的境地。在这些银行中,西雅那银行将面临更大的风险,如果意大利的修宪公投被否决的话。西亚那银行将很难在年底前筹集50亿欧元(53亿美元),以填补资本缺口。

DBRS表示,修宪得到通过的话,意大利总理伦齐将继续维持其有效的政策。从信用角度看,伦齐的经济改革议程可能是意大利最好的结果。但结果却是事与愿违。因此DBRS主权评级业务联席主管麦考密克(Fergus McCormick)警告称,鉴于意大利宪改公投已经出现压倒性的结果,意大利此后提前大选将在所难免,这引发了政治不确定性。而现在更需要关心的,是在这个环境中投资者的情绪。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