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印度 > 印度总理为“废钞令”辩护

印度总理为“废钞令”辩护

经济参考报2016年12月05日10:25分类:印度

核心提示:印度总理莫迪3日为上月推出的“废钞令”辩护,称这是抑制通货膨胀的需要,而为换钞出现的排长队现象不会持续很长时间。

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3日为上月推出的“废钞令”辩护,称这是抑制通货膨胀的需要,而为换钞出现的排长队现象不会持续很长时间。

由于印度政府日前将在加油站使用旧钞的最后期限从12月15日提前到12月2日,导致2日当天印度各地许多加油站人满为患,甚至出现打架等混乱现象。

印度政府11月8日突然宣布,旧版500卢比和1000卢比纸币从9日零时起停止流通,代之以新版,民众可在12月30日前将手中旧钞换成新钞。由于新发行纸币供应不足,导致各地银行和取款机前经常排起“换钞”长队。

莫迪政府这次“推陈出新”的本意是打击非法经济活动和贪腐,希望通过“废旧钞”,将一些非法获取的现金作废,同时印度政府鼓励民众使用电子支付手段。但现金交易在印度经济活动中比例不小,普通民众抱怨他们的生活受到严重影响。莫迪的“废钞令”也遭到反对党和一些经济学家的批评。(徐力宇)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