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路透调查:欧洲央行下周会议料宣布延长QE六个月

路透调查:欧洲央行下周会议料宣布延长QE六个月

汇通网2016年12月02日16:15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路透调查显示,大多数分析师预计欧洲央行下周会议将宣布把量化宽松计划延长六个月,并预计欧洲央行将维持月度资产购买规模不变。

路透调查显示,大多数分析师预计欧洲央行(ECB)下周会议将宣布把量化宽松计划延长六个月,并预计欧洲央行将维持月度资产购买规模不变。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周三(11月30日)表示,ECB将在12月8日会议上研究政策工具组合,以及超宽松货币政策已经给政府提供改革空间。改革努力需要提高。

欧洲央行下周四(12月1日)会议若采取行动,可能帮助增强刺激举措对欧元汇率的影响,尤其在外界普遍预计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美联储/FED)将升息,美元受到提振的情况下。

另外一项路透调查显示,美元兑欧元料进一步上涨。美元涨势已经持续两个月,而且特朗普11月8日当选美国总统后美元涨势加剧。

尽管最近经济数据有所改善,但围绕欧元区金融稳定的风险已经升温。意大利12月4日将举行宪法改革公投,结果可能决定意大利总理伦齐(Matteo Renzi)的政治前途。

很多金融市场人士担心公投结果为“否决”--调查显示这是有可能的--这将削弱欧元体系,尤其是明年法国、德国和荷兰将举行大选,对保持现状构成威胁。

英国公投退欧进一步加重了迷雾,特别是谈判尚未开始,他们到底要走哪条路也还没什么细节。

但欧洲央行表示,如果意大利公投结果大幅推升借款成本,该央行准备临时加大力度购买意大利公债,以稳定债市。

对70多名分析师的最新调查显示,预计明年欧元区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放缓至1.4%,今年预期为1.6%。在缺乏重大财政刺激的情况下,这将使欧洲央行继续承压。

这凸显出货币政策作为单独的措施其效果逐步递减。不过,60名分析师中有52名表示,欧洲央行将在12月8日宣布延长目前定于2017年3月到期的QE措施。

三名分析师表示,欧洲央行将不会进一步放宽政策,而是宣布削减当前每月800亿欧元的资产购买规模。

剩余五名分析师预计下周会议不会做出任何调整,其中三人认为欧洲央行将等到明年初再宣布调整。

关于资产购买计划将延长多长时间,分析师的预估最短为三个月,最长是变成美国式的无期限QE政策,绝大多数称最有可能是六个月。

54名分析师中有40名预计欧洲央行维持800亿欧元月度购债规模直至2017年3月以后。剩余14名预计央行会缩减购债。那些对缩减幅度做出预期的分析师,给出的预估从100亿至200亿欧元不等。

尽管预期欧洲央行可能进一步放宽政策,但欧元区今年通胀率平均料仅为0.2%,明年升至1.3%。预计至少在2019年之前不会达到央行接近2%的目标水准。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