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普京国情咨文的三大重点(2)

普京国情咨文的三大重点(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2日15:52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俄罗斯总统普京12月1日在联邦会议(议会)发表年度国情咨文,阐述今年以来俄内外工作的诸多要点难点以及未来的方针政策。

经济:正视问题 砥砺前行

由于国际能源市场价格持续下跌和西方长期制裁,俄罗斯经济近两年陷入严重困难。普京通过国情咨文一方面给俄经济打气,一方面指明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普京认为,俄实体经济已停止衰退,工业甚至出现小幅增长。他列出一系列经济开始向好的证据:俄经济今年虽仍为负增长,但降幅大大小于预期;通胀率也有所下降,预期明年下降将更显著;国家财政稳定,黄金外汇储备上升;农产品出口收入已超过武器出口;信息技术产业成为发展最快的经济领域。

普京强调,俄经济问题虽受外部因素影响,但制约经济发展的根源还在于内部,包括投资减少、生产工艺落后、人员素质得不到提升、缺乏竞争意识、实业环境不够完善等。他要求政府在明年5月前制定2025年前发展经济的具体行动计划,要求在2019年至2020年让俄经济驶入快车道。

普京还强调应重视调整经济结构。他指出,俄在增加非原料出口方面潜力巨大,俄企业应更积极、坚决地开拓国外市场,提高竞争力,让俄经济结构更健全。

俄社会研究组织政治信息中心主任阿列克谢·穆欣认为,在西方制裁和其他不利因素影响下,俄整体经济还能挺住甚至局部好转,说明俄经济及相关政治制度建设在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