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普京国情咨文的三大重点

普京国情咨文的三大重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2日15:52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俄罗斯总统普京12月1日在联邦会议(议会)发表年度国情咨文,阐述今年以来俄内外工作的诸多要点难点以及未来的方针政策。

新华社记者

莫斯科(CNFIN.COM / XINHUA08.COM)--俄罗斯总统普京12月1日在联邦会议(议会)发表年度国情咨文,阐述今年以来俄内外工作的诸多要点难点以及未来的方针政策。分析人士认为,外交上强调合作不对抗,经济上重视内部问题,内政上鼓励、鞭策国家机构是普京今年国情咨文的三大重点。

外交:强调合作 重视亚太

减轻对抗语气,强调合作的重要性,是普京此次国情咨文在外交方面的一大特点。普京明确表示,俄罗斯不希望,也没必要与任何国家对抗,俄罗斯需要朋友,不与他国树敌。

关于俄美关系,普京表示,俄罗斯已准备好与美国新政府合作。他说,俄美关系正常化和推动两国关系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俄美合作有利于解决全球和地区性问题,符合人民利益。俄美应共同肩负保障国际安全稳定、维护《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等责任。俄希望与美联手应对国际恐怖主义的紧迫威胁。

发展与亚太国家合作是普京此次强调的一个重点。他首先高度评价了与中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称这一关系已成为保障全球和地区稳定的关键因素之一,是国际合作的典范。他将与印度的合作定位为俄当前外交政策的重要方向之一,称俄印深化各领域合作潜力巨大。他还对日本希望加强与俄经济往来、实施合作项目表示欢迎,称愿推动俄日关系发展。

普京强调,俄与亚太地区有巨大合作潜力,执行向东发展政策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为了维护俄长远利益,顺应世界发展趋势”。但他同时表示,此举目的“并非要疏远俄与美国和欧盟的关系”。

此外,普京还提到了在国际舞台的多边合作。他说,俄积极推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和亚太经合组织等国际组织协商处理国际事务,并与集体安全条约组织、金砖国家和上海合作组织的伙伴国家一起拓展各领域合作。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