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特朗普用税收买就业 但失去的蓝领岗位恐难挽回

特朗普用税收买就业 但失去的蓝领岗位恐难挽回

汇通网2016年12月02日15:14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此前,美国制造业就业岗位纷纷流向新型市场国家,国内工厂工人面临失业危机,正是这群人的倒戈把特朗普送进了白宫。因此,特朗普也会出台倾向性政策来对支持他的关键选民投桃报李。不过,无论特朗普施行什么政策,或是达成什么协议,想要只靠工厂协议就获得数百万个工作机会还是不可能的。

尽管特朗普还没上任,不过他似乎已经给美国的工业带来了转机。美国马尔兰州巴尔的摩市的钢丝制造厂Marlin Steel老板Drew Greenblatt也许就是特朗普当选的第一批受益者。

在特朗普当选的第二天,他的工厂就立刻收到了大笔订单,这些订单价值足够让他再雇佣一批新工人了——这也意味着他又为美国创造了四个工作机会,也让特朗普实现复兴制造业的目标又前进了一步。

而在11月举行的大选中,得到了失意的蓝领工人支持,是特朗普最终能够压倒希拉里当选美国新一任总统的关键原因所在。此前,受全球话浪潮冲击,美国制造业就业岗位纷纷流向新型市场国家,国内的工厂工人面临失业危机,正是这群人的倒戈把特朗普送进了白宫。因此,上任之后,特朗普也势必会出台倾向性政策来对支持了他的关键选民投桃报李。

不过,无论特朗普施行什么政策,或是达成什么协议,特朗普想要只靠工厂协议就获得数百万个工作机会还是不可能的。毕竟,太多企业把工厂放到海外,工作机会也就流失到了海外。

这周,特朗普的振兴计划又有了进展。空调制造商开利公司(Carrier)已经同意在印第安纳州的一个分厂扩充招聘1100人,以此换得700万美元的税费减免。这也许是特朗普创造国内工作机会的第一步,然而,效果也许也并不会如人意。

特朗普召回海外工厂的第一步

今年二月,开利公司曾宣布,他们计划在2017年把工厂转移到墨西哥蒙特雷市,这意味着很多工作机会也被转移。当地工会领导人表示,开利公司给墨西哥工人的时薪只有3美元,然而在美国给美国工人的时薪需要付20美元以上,廉价的劳动力正是开利转移工厂的原因。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就抨击过开利公司这一计划了。他当时宣称,如果开利坚持这一计划,他上任后就会对开利的进口产品征收高额税。开利公司是美国联合科技集团下属公司,而联合科技集团非常希望和新政府搞好关系。去年,联合科技集团从和政府的合作中获得了68亿美元的收入,而它的总年收入为570亿美元。

所以,候任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和联合科技集团CEO海耶斯(Greg Hayes)签订了合同,开利集团在美国招聘工人,而政府会在未来十年给与开利700万美元的税费减免。这一协议也许是特朗普一系列召回海外制造业工作的政策的第一步。

除了增加美国就业机会,特朗普还承诺会削减企业税收,减少监管规定,改革《平价医疗法案》,以及会采取一些其他促进商贸的措施。

不过,特朗普和开利的这一协议是否能够推广至其他企业,从而扭转美国过去数十年工厂工作减少的局面?这还有待观察。

特朗普难以找回数百万就业机会

美国制造业就业人数在1979年达到顶峰,当时从事制造业的人数达到2000万人。然而随着产业自动化升级,加上海外劳动力更加廉价,美国制造业就业人数锐减了800万人。麻省理工学院研究人员的数据表明,在2001年经济萧条后,中国带来的竞争压力也变得更大,制造业就业人数减少得更快了:在1999年至2011年间,美国有200万至240万的工作机会流失到了中国。

不过,尽管美国制造业就业人数下跌了近三分之一,但由于工业自动化、供应链管理优化等提高了生产效率,美国总体的工业输出还是翻了一番。所以,美国制造业虽然工人变少了,但制造的产品量却不减反增。

钢铁厂老板Greenblatt认为,尽管美国制造业生产力的提高速度在近年逐渐放缓,但生产效率依旧在升级。这意味着无论特朗普和企业签订多少协议,美国也不太可能恢复大部分制造业岗位。

他说:“就算特朗普让这些企业把工作机会转回国内,这些职位的工作内容也将变得不一样了。而且,美国现在的生产效率比以前提高太多了,所以能恢复的岗位数量肯定会比以前少。”

他还补充解释道:“在中国,十多个工人手工才能完成的工作量,可能在美国只要靠一个工人用机器就能完成了。那么这也意味着我们不可能从中国找回10个工作机会。”

对于像Marlin Steel这样的公司来说,在特朗普带来的就业大潮中,要训练大批新上岗的工人掌握工作所需的能力是一件难事。而政府就需要在其中出一份力了。

Greenblatt说:“我们需要付出成本来培训只有初中或高中文凭的职工,让他们能够掌握数学技能,从而进行技术性的工作。我们不可能让他们再去做以前那种不断重复的低效的机械劳动了——那不是我们的未来。”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