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重振制造业”会打什么牌

美国“重振制造业”会打什么牌

经济参考报2016年12月02日09:52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应当看到,美国高端制造业有回流趋势,特朗普的政策预期很可能会加速这种产业战略转移的速度,转型中的中国制造业应未雨绸缪。

让制造业回流是美国政府多年来孜孜以求的梦想,奥巴马长达八年的执政期并未圆满达成这个目标,即将上台的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会实现他给美国工人许下的诺言吗?

美国曾经是世界的制造工厂,但是随着全球产业大转移浪潮的袭来,日本德国相继崛起,此后亚洲四小龙兴盛,中国又接力产业转移之棒,到今天出现了一些低端产业转向亚洲其他国家,而高端产业向发达国家回流之势。

特朗普重振美国制造业的决心不容低估,但要达成重振制造业的目标则不会很容易。八年前,奥巴马政府提出了著名的《制造业复兴框架》,此后又颁布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希望吸引制造业回流。这些努力虽然控制住了制造业下滑的势头,但并未使美国制造业出现强劲回升。据统计,截至2016年一季度,美国GDP已经比金融危机前峰值高出一成,但制造业就业仍比2007年12月低一成。目前,制造业产值在美国经济中所占比重约为12%,美国制造业逆差、服务业顺差的格局并未发生显著改变。

被美国底层力量推上台的特朗普夸下了振兴制造业、大幅度增加就业的海口,执政后必会有所行动以作交代。从其竞选时所阐述的施政纲领看,很可能会采取以下措施:通过对进口货物增加关税来试图扭转贸易逆差,制定让美国利益最大化的贸易协定,以为美国工人夺回工作岗位。他明确提出了让苹果这样的跨国公司将生产线搬回美国的计划。在刺激性计划方面,可能会推出包括大幅减税和放松监管的政策措施,为制造业振兴创造动力。

从奥巴马和特朗普对制造业的态度看,奥巴马的振兴美国制造业的政策,并非简单地恢复传统产业,而是在既有产业基础上的“再工业化”,是以高新技术为依托,推动产业升级。其采取的措施实质上是以产业政策为推手,辅之以财政、货币等措施的支持。特朗普上台后,更可能倾向于将税收政策对产业的推动作用用到极致。

事实上,美国政府一直在期待美国的制造业回流,而美国制造业界本身则在摇摆之中,甚至有美国制造业者担心极端措施对飞机等依赖出口的产业产生不利影响。

美国制造业回流实际上受制于一系列因素,包括人工成本、有技能的人才数量、职业培训体系、供应链重建等。这样一个庞大的工程需要时间,更需要多项产业共同来实现,不止一个美国咨询机构对制造业大规模回流表示过悲观,认为产业链的再造是一项难以完成的任务。

应当看到,美国高端制造业有回流趋势,特朗普的政策预期很可能会加速这种产业战略转移的速度,转型中的中国制造业应未雨绸缪。

从整体来看,中国制造业具备一定实力,个别高端研发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然而,中国面对的竞争并非只来自美国。在最新一轮全球产业战略转移的浪潮中,中国面对着低端产业向东南亚有关国家转移,高端产业向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回流的局面,这就要求中国在降低制造业成本、完善产业环境、鼓励产业创新上下更大力气,只有把精力花在为实体企业实实在在地创造良好环境上,中国的制造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周武英)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