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欧佩克 > 新闻分析:欧佩克缘何8年来首次达成减产协议

新闻分析:欧佩克缘何8年来首次达成减产协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2日09:28分类:欧佩克

核心提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11月30日在维也纳召开部长级会议,达成8年来的首次减产协议决定,每日将减产约120万桶,力度超出市场预期,导致国际油价大幅上涨。

新华社记者王波 黄灵 毛晓晓

开罗(CNFIN.COM / XINHUA08.COM)--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11月30日在维也纳召开部长级会议,达成8年来的首次减产协议决定,每日将减产约120万桶,力度超出市场预期,导致国际油价大幅上涨。

分析人士认为,欧佩克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态度转变是达成此次减产协议的关键因素之一,预计国际油价在未来6个月可能升至每桶60美元以上,但减产协议的长期效果还有待观察。

减产协议提振国际油价

达成减产协议的消息公布后,国际油价11月30日应声上涨,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50.47美元,盘中涨幅达到10%;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暴涨超过9%,达到每桶49.44美元。

阿尔及利亚能源部长布塔法说,欧佩克的减产决定是“历史性”的,他预测今年年底油价可能会上升到每桶60美元左右。如果减产决定得到真正实施,2017年的油价将会稳定在一个较为令人满意的区间。

沙特石油大臣法利赫对未来石油市场充满信心。他表示,不管减不减产,在明年年底或2018年年初,国际石油需求将复苏,油价也将稳步回升。

委内瑞拉石油部长德尔皮诺也表示,原油库存或在欧佩克达成协议后有所下滑,国际油价预计在未来6个月里涨至每桶60美元至70美元。

但有分析认为,若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明年上台后兑现其竞选时的能源主张,即放宽对美国石油开采的限制,那么油价可能再次回落。

经济危机威胁促各国达成妥协

此次是欧佩克自2008年以来首次达成减产协议,将于2017年1月开始执行,为期6个月。由10多个产油国组成的欧佩克此前曾多次召开会议讨论减产,但都因成员国为自身利益不肯妥协而无果而终。

分析人士认为,这次之所以能达成减产协议,主要是持续低油价已经伤及各成员国经济,再不减产提振油价,成员国将面临经济危机,这其中也包括欧佩克中经济一直保持强劲增长的海湾产油国,如沙特、科威特、阿联酋等国。对于伊朗和伊拉克来说,刚刚开始恢复石油出口就遭遇油价危机,其经济复苏也严重受阻。

促成减产最重要的因素是沙特。油价持续下跌导致沙特难以支撑庞大的公共支出,于是沙特一改以前誓不减产的调门,开始表现出要与其他产油国合作以稳定油价的态度。

据欧佩克提供的信息,此次沙特减产最多,每日减产原油48.6万桶,占据了欧佩克总减产额的三分之一还多。此前坚持不减产的伊拉克也同意每日减产原油21万桶。阿联酋、科威特和卡塔尔整体减产规模预计为每日30万桶。

长期效果有待观察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欧佩克减产协议达成后短期内对市场有一定提振作用,但长期效果还有待观察。

首先,欧佩克在国际石油市场上不再起到呼风唤雨的决定性作用。据统计,目前欧佩克成员在全球石油市场的产量只占到三分之一左右。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2016年全球石油供应量为每天9630万桶,欧佩克平均为每天3380万桶,2017年全球石油供应量约为每天9750万桶,因此欧佩克决定每天减产120万桶对于全球石油供应总量来说比例并不高。

其次,俄罗斯等非欧佩克成员国的态度对于未来油价走势也有重要影响。俄罗斯的减产承诺并不具有任何约束力。一旦俄罗斯在政治、经济上有需要,它随时可以提高产量。欧佩克12月初将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商讨相关减产总量,这一结果也将影响到油价的长远走势。

此外,减产协议实施监管有难度。欧佩克表示将成立由阿尔及利亚、科威特、委内瑞拉以及两个非欧佩克产油国代表组成的部长级监督委员会,对减产执行情况进行监督。但监督委员会只能根据市场上的二手数据进行分析判断,要实时准确发现是否有成员国超限额生产并不容易。(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