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普京说制约俄经济发展根源是内部问题

普京说制约俄经济发展根源是内部问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2日09:10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俄罗斯总统普京1日在联邦会议(议会)发表国情咨文时表示,制约俄经济发展的根源是内部问题。

新华社记者吉黎

莫斯科(CNFIN.COM / XINHUA08.COM)--俄罗斯总统普京1日在联邦会议(议会)发表国情咨文时表示,制约俄经济发展的根源是内部问题。

普京指出,两年来俄罗斯经济面临严峻挑战,包括国际市场的不利行情、西方对俄的经济制裁等,但根本问题还在于内部:投资减少、生产工艺落后、人员素质得不到提升、缺乏竞争意识、实业环境不够完善等。

普京责成政府在明年5月前制订出2025年前具体行动计划,要求在2019年至2020年使俄经济走上快车道,高于世界经济平均增长水平,从而提升俄经济在全球的地位。

普京同时表示,俄实体经济已停止衰退,工业甚至出现小幅增长。他说,俄罗斯经济2016年全年降幅将只有0.3%,通货膨胀率将低于6%,明年通胀目标将是4%。普京认为,这些都为经济的健康发展和实质性增长创造了良好前提。

普京指出,俄罗斯已经能够确保宏观经济稳定,保持财政资源。他说,国家储备金已达1.992万亿卢布(约合312.5亿美元),黄金外汇储备不降反升,从年初的3683.9亿美元上升至3894亿美元,这些都是积极趋势。

在农产品出口方面,普京说,目前俄农产品出口收入已超过武器出口,预计今年农产品出口将突破169亿美元。此外,军工企业生产也呈显著增长态势,全年增幅有望达到10.1%。

普京还说,信息技术产业已成为俄发展最快的部门,以前俄信息技术产业出口几乎是空白,如今已达70亿美元。他同时认为,俄罗斯在增加非原材料出口方面潜力巨大。

谈到贸易保护主义和国际贸易壁垒问题,普京呼吁俄罗斯企业更积极、更坚决地争取国外市场,依靠强大的国际竞争力发展俄经济。

俄总统普京1日发表年度国情咨文,这是普京第13次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此次国情咨文更多关注经济、社会和内政问题。(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