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经合组织 > 经合组织专家认为中国经济改革在多方面见成效

经合组织专家认为中国经济改革在多方面见成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2日09:10分类:经合组织

核心提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简称经合组织)中国经济政策研究室主任马吉特·莫尔纳日前在巴黎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近年来中国经济改革逐步深化,在降低营商成本、控制地方债务风险、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等多方面取得成效。

新华社记者韩冰 韩茜

巴黎(CNFIN.COM / XINHUA08.COM)--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简称经合组织)中国经济政策研究室主任马吉特·莫尔纳日前在巴黎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近年来中国经济改革逐步深化,在降低营商成本、控制地方债务风险、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等多方面取得成效。

马吉特说,经合组织指标显示,随着中国政府采取简政放权举措,近三年来中国创建企业成本显著降低,新注册企业迅速增多,“越来越多人决定成立公司”。

中国国家工商总局今年7月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中国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1.4万户,2015年是每天1.2万户,商事制度改革前则是每天0.69万户。

马吉特还说,在财政制度改革方面,中国的改革“非常成功”。2014年中国修改预算法,规定地方政府只能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举债,这一改革是“中央和地方责任管理的一次重要改进,有利于管控地方债务风险,促进地方债务更加透明”。

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方面,马吉特注意到,“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推动了国家和地区间的贸易和投资融合,对于推动在知识产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国际合作也起到积极作用。她说:“这超出人们之前的预期,反映出中国更加开放。”

马吉特表示,中国经济改革的确卓有成效,但仍存在改善空间。比如,在降低营商成本方面,真正的“一站式”窗口仍有待创建。此外,企业债务水平近年来不断走高,给中国经济带来的风险值得警惕。(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