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欧佩克 > 财经观察:难敌页岩油压力 欧佩克8年来首次减产

财经观察:难敌页岩油压力 欧佩克8年来首次减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1日14:31分类:欧佩克

核心提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11月30日在维也纳会议上决定将其原油日产量减少120万桶。这是该组织2008年以来首次决定减产。

新华社记者王腾飞

维也纳(CNFIN.COM / XINHUA08.COM)--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11月30日在维也纳会议上决定将其原油日产量减少120万桶。这是该组织2008年以来首次决定减产。

分析人士认为,欧佩克此举意在重新调整市场策略,以期让低迷的国际油价回暖,但减产很难从根本上改变市场供大于求的基本状况。

分析指出,此次会议是欧佩克市场策略的一个分水岭。经过两年的市场竞争,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欧佩克自2014年油价大幅下跌以来期待以高产量低油价压垮北美页岩油的策略并未奏效。相反,低迷的油价导致强烈依赖原油产业的中东产油国遭遇财政危机。

有数据显示,欧佩克成员国2012年原油销售额为9200亿美元,但2016年销售额预计仅为3410亿美元。以石油占财政收入比重超过70%的沙特为例,其2015年财政赤字达创纪录的约980亿美元。

在内外压力下,欧佩克此次为减产作了最大努力。作为欧佩克三个有影响力的成员国,此前一直存在分歧的沙特、伊朗和伊拉克在经过长期争执后终于取得了妥协。沙特承担了最大的减产份额,伊朗则基本豁免减产。

在维也纳会议上,欧佩克将原油日产量限额定为3250万桶。为了切实减产,欧佩克为各成员国设置了具体的减产配额,并决定成立一个部长级监督委员会来确保减产协议的落实。此外,非欧佩克成员中的产油大国俄罗斯也表示将在明年上半年逐步实现日减产原油30万桶的目标。

受减产消息提振,国际油价大幅上涨。11月30日,纽约油价上涨4.21美元达每桶49.44美元,涨幅为9.31%;伦敦布伦特油价上涨4.09美元达每桶50.47美元,涨幅为8.82%。

但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欧佩克减产有助于市场供需重新调整,但仅能在短期内起到提振油价的作用,很难从根本上改变低迷的国际原油市场:一方面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原油需求增长缓慢;另一方面,新兴的页岩油增长势头已经很难遏制,欧佩克减产反而会助推页岩油产量回暖,从而在很大程度上抵消欧佩克减产带来的市场反应,让市场重回供大于求的情况。

北美页岩油钻井目前的生产成本甚至已低于每桶50美元,其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仍然能够获得利润。在过去两年低油价的压力下,页岩油产量虽有所下降,但仍显示出高于市场预期的“弹性”空间,可以根据市场情况快速调整产量,当国际油价出现上涨势头时,其产量回升很快。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减产在某种程度上会成为页岩油的“福音”。在此之前,国际油价的小幅回暖已经使页岩油钻井数呈现增长势头,而接下来油价的持续回暖则会使页岩油增产幅度继续提高。

此外,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表示会放宽对美国石油开采的限制。虽然美国很多地区都发现了储量丰富的页岩油,但目前仅有少部分地区被允许进行开采。如果更多的美国页岩油进入市场,这将对供需关系产生新的冲击。

原油市场分析师约翰·霍菲告诉记者,页岩油产业十分愿意看到欧佩克此次减产,因为这将让页岩油的产量回升,此次减产并不能拯救市场。

实际上,让欧佩克更为尴尬的是,页岩油产量的快速恢复很可能挤占欧佩克的市场。在过去近10年里,欧佩克的市场份额已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欧佩克影响国际油价的能力越来越弱,其在接下来同页岩油的竞争中并不占优势。(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