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加拿大 > 新油管项目引发环保顾虑 加拿大总理拒绝全开绿灯

新油管项目引发环保顾虑 加拿大总理拒绝全开绿灯

汇通网2016年12月01日14:14分类:加拿大

核心提示:即使每天要经过730英里才能输送525000桶原油到不列颠哥伦比亚的基蒂马特港,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还是拒绝了加拿大安桥公司多年试图打造“北方门户”管道的尝试。该项目得到加拿大油砂生产商的广泛支持,但在近几年里,他们却面对着来自北美洲各地的土著和环保组织的激烈反对。

当批准了争议较小的膨胀美国能源公司金德摩根(Kinder Morgan Inc.)提高油砂生产商的出口市场准入门槛后,迁往西海岸的管道公司已成为抗议者进行抗议活动的动乱区。

特鲁多拒绝“北方门户”管道

即使每天要经过730英里才能输送525,000桶原油到不列颠哥伦比亚的基蒂马特港(Kitimat),加拿大总理特鲁多(Trudeau)还是拒绝了加拿大安桥公司(Enbridge)多年试图打造“北方门户”管道的尝试。该项目得到了加拿大油砂生产商的广泛支持,这些生产商们唯一重要的出口市场是美国。但在近几年里,他们却面对着来自北美洲各地的土著和环保组织的激烈反对。

但特鲁多批准了金德摩根扩建跨山能源管道的提议。这几乎将现有管道的容油量扩大到原来的三倍至89万桶/天,其成本则是55亿加币(41亿美金)。

该项目将增加加拿大对亚洲的原油出口量,并减少对美国原油市场的依赖。汇通网援引外媒的报道,美国市场将加拿大石油以大幅折扣价出售给全球各地。金德摩根计划增加船只数量,使得更多的原油能运往国外市场,其中也包括将原油运往中国市场。

能源管道的决议表明了特鲁多政府对能源的审慎权衡。特鲁多宣布了一项对全国征收碳税的计划,使他成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战的领导者,与此同时他承诺逐步淘汰燃煤发电。  

经济转型并非一朝一夕的事

虽然特鲁多重申了他在本周二(11月29日)宣布停止开展石油管道项目以抗击气候变化的承诺,但加拿大的经济仍依赖自然资源。特鲁多称化石燃料的经济转型并非一朝一夕的事。相反,加拿大需要在转型期间做一些工作,比如说继续为能源出口寻找的新市场。

特鲁多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世上没有一个国家会发现数十亿桶石油,并在有市场的情况下还将石油留在地底下。由阿尔伯塔省(Alberta)公布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上限会对油砂的开发有一些限制。 石油管道项目也不会改变这种情况。

加拿大政府批准了安桥公司的3号管道更换项目,意在替换哈迪斯蒂(Hardisty)与阿尔伯塔省通往威斯康星州(Wisconsin)的现有管道。该项目的标价为75亿加元。Fx678报道,金德摩根对这一决定表示欢迎,并称预计在2019年启动扩展石油管道的项目。金德摩根加拿大子公司的董事长安德森(Ian Anderson)表示无论是对他们的项目还是对加拿大能源产业而言,这都是一个决定性的时刻。

总部位于阿尔伯塔省卡尔加里(Calgary)的加拿大安桥公司称将对拒绝“北方门户”管道的风险作出评估。与此同时,3号管道更换项目在获批后,将在2019年动工,比原来计划的开工日期晚了两年。加拿大安桥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如今对此项目的批准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使他们在使此项目成为现实的路上又迈进了一步。 

加拿大最大的石油生产商--加拿大森科能源公司(Suncor Energy Inc)表示对特鲁多扩大管道容油量的决议感到很满意,但对他拒绝第三项建议的举动感到失望。加拿大安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称诸如“北方门户”输油管计划(Northern Gateway)之类的项目能使加拿大的资源进入全球市场,不仅对原油生产商和原油卖主而言是好事,也有利于加拿大的经济发展。 

批准扩建跨山能源管道的提议,与今年秋天早些时候做出的准许在不列颠哥伦比亚建立一个天然气厂的决定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人们对能源领域的担忧。但自由党政府的气候政策将使此项目更难获批。美国即将上任的特朗普政府将使其在环境议程与管道建设中找到平衡点变得复杂化。 

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问特鲁多是否会跟特朗普先生谈论重振Keystone XL石油管道建设项目,但特鲁多没有直接回答这一问题。特朗普先生已表示支持该项目。加拿大已批准了该项目,但此项目需获得美国总统的许可才能向前推进。对于Keystone XL石油管道建设项目的审批将进一步缓解阿尔伯塔内陆油砂遇到的困境,但在特鲁多寻求降低碳排放量时,会给他带来一个政治问题。

加拿大的原油行业已多年受到伤害

而政府对加拿大的石油贸易采取依靠税收杠杆管控的手段,以及对加拿大原油进入全球市场进行准入限制,已对加拿大的原油行业造成了多年的伤害。更好的市场准入会降低运输成本。当油砂产量增长正受到开采成本高与人们对温室气体排放量较高的担忧的困扰时,此举能提升油砂产量。 

石油资源丰富的阿尔伯塔省政府对该声明表示欢迎。汇通网报道,阿尔伯达省省长诺特利(Rachel Notley)称他们得到了一个以更优惠的价格向中国与其他新兴市场出售原油的机会。她补充道,阿尔伯塔将签署一项联邦计划,将在全国范围内征收碳税,在2022年时,原油可达50加元/吨。当阿尔伯塔推迟特鲁多先生的计划后,渥太华讨论了该石油管道的命运。

之前对美国KeystoneXL输油管道项目的提议引发了争论,这次加拿大安桥公司提议的“北方门户”管道计划面临着大家的激烈反对,也引起了类似的争论。

预计扩建跨山能源管道的提议不会产生那么多的争议,因为此协议遵循现有的原油管道,将石油从阿尔伯塔北部运输至不列颠哥伦比亚海岸已有几十年之久了。

在2013年完成了该提案,使得人们在双航线的不列颠哥伦比亚海岸上开始了强烈的抗议。 温哥华是一个现代环保运动的发源地。 

加拿大石油生产商协会(Canadian Association of Petroleum Producers)的会长Tim McMillan称尽管自己的拒绝之辞与特鲁多给出的理由是一致的,但北方门户输油管计划有业界的支持。他称赞渥太华支持其他两个石油管道建设项目,并称这标志着加拿大正在认真考虑成为一个全球性的能源供应商。McMillan告诉路透社,如今对于这两个石油管道建设项目的批准是个进步,并补充道这能促使油砂生产商推动新项目的实施。

[责任编辑:王静]